close

 

臺灣的驕傲

許傑

 

人們常說臺灣是寶島,有許多珍貴的人事物。雖然這是座小小的島,卻留有不少令人佩服的成就。它們是臺灣的驕傲,讓世界看見臺灣

雲林有座西螺大橋,全長一千九百三十九公尺。它在民國四十一年落成時,曾是亞洲第一長橋。西螺大橋跨過濁水溪,就像一條不怕挑戰的紅龍。

大橋上,有三十一個鮮紅鋼拱隧道,連接出巨大的橋身,十分引人注意。數十年來,大橋度過無數的地震及大水,車子往來在一段又一段火紅的鋼拱下,接受它的保護。

大橋下,有三十二座約兩層樓高的水泥橋墩,如同一個個巨人高舉雙手,撐住上頭的橋身。每年,當地人會在橋下的河邊空地,舉辦「西螺大橋文化節」,感謝大橋多年的守護。

以前發行的紙鈔上有大橋的身影,記錄它在臺灣的重要地位。如今,西螺大橋雖然已不是亞洲第一長橋,但仍是西螺最「紅」的地標。

臺北一○一,樓高五百零八公尺,在民國九十三年年底完工時,成為世界第一高樓。這座金融大樓,無論白天或黑夜,它都是人們仰望的臺灣驕傲。

大樓的外觀是「鼎」字造型,中間有八個梯形往上堆。每個梯形都有八層樓,就像竹子一節一節往上升,藏著「節節高升」的意義。大樓表面還有如意、古錢及雲紋的造型,希望生意好、平安如意。

大樓的內部裝有曾是世界最大的「阻尼器」,這顆大球能減輕地震和巨風帶來的搖晃,讓人們更加安全。大樓裡的超高速電梯、位於高處的室內觀景平臺,也和大樓一樣,曾創下當時的世界紀錄。

臺北一○一總是靜靜俯視著街道,看著人們來來去去。對國內外的觀光客來說,它除了是重要地標,每年跨年煙火更是吸引全世界的注意。

無論是西螺大橋,還是臺北一○一,都已放下第一名的光環。但至今守在臺灣一角的它們,仍然是臺灣人的驕傲。因為它們曾讓全世界看見,看見臺灣是如此令人驚羨。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寶島臺灣雖然小,卻有不少令人佩服的成就。

˙臺灣是座小小的島,世界為何能夠看見臺灣呢?(因為臺灣有不少令人佩服的成就。)

 大意  雲林 西螺大橋,曾是亞洲第一長橋。橋上有鮮紅鋼拱隧道,橋下有水泥橋橔,守護往來的車輛。它在臺灣占有重要地位,至今仍是西螺最「紅」的地標。

1.雲林 西螺大橋曾得到什麼稱號?亞洲第一長橋。)

2.為什麼作者認為西螺大橋像是一條不怕挑戰的紅龍?西螺大橋外觀是耀眼醒目的鮮紅色,長長的橋身跨越臺灣最長的河川|濁水溪,就像一條紅色巨龍。)

3.西螺大橋的外形有什麼特色?(大橋上有三十一個鮮紅鋼拱隧道,大橋下有三十二座約兩層樓高的水泥橋墩,構造和造型都很特別。)

4.為什麼作者要將橋墩形容成是高舉雙手的巨人?(因為約兩層樓高的橋墩,彷彿大手般,撐住了西螺大橋巨大的橋身。)

5.為什麼雲林當地人要在西螺大橋的橋下舉辦「西螺大橋文化節」?(感謝大橋多年的守護。)

6.臺灣曾透過什麼方式,記錄西螺大橋的重要地位?(將西螺大橋印在發行的紙鈔上。)

7.為什麼作者認為西螺大橋至今仍是最「紅」的地標?(有兩種含意:一是因為大橋的鮮紅外貌,二是因為西螺大橋承載了當地居民的情感,是在當地相當引以為傲的公共建設。)

 大意  臺北一○一曾是世界第一高樓。大樓外觀造型特殊,有節節高升、平安如意的含意。大樓內部裝有曾創下當時世界紀錄的阻尼器、超高速電梯、室內觀景平臺。跨年煙火更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

1.臺北一○一曾獲得什麼稱號?(世界第一高樓。)

2.為什麼作者說臺北一○一是人們「仰望」的臺灣驕傲?

臺北一○一很高,人們常在地面上抬頭觀賞大樓的宏偉。)

3.臺北一○一的外觀有八個向上堆疊的梯形,這樣的設計有什麼含意?(梯形的樓層像竹子般一節一節往上升,象徵「節節高升」。)

4.臺北一○一的樓面外觀,為什麼要設計如意、古錢及雲紋的造型?(因為臺北一○一是金融大樓,而如意、古錢及雲紋,有著生意好、平安如意的涵義。)

5.臺北一○一內部的阻尼器有什麼功用?(阻尼器能減輕地震和巨風帶來的搖晃。)

6.臺北一○一裡還有什麼也曾創下世界紀錄?(阻尼器、超高速電梯、位於高處的室內觀景平臺。)

註:臺北一○一擁有高度382公尺的室內觀景平臺,位於89樓,除了可以欣賞絕佳三百六十度全視野景觀,還能在此樓俯視、觀賞設置於87樓至92樓樓層中央位置的巨大風阻尼球。

7.為什麼作者認為臺北一○一總是靜靜俯視著街道?(對比人們仰望臺北一○一,作者將大樓擬人化,因此寫出大樓靜靜的俯視著街道與人們。)

8.臺北一○一還有什麼特色,吸引著國內外的觀光客?(每年的跨年煙火。)

 大意  西螺大橋臺北一○一都曾讓全世界看見臺灣,至今仍是臺灣人的驕傲。

1.為什麼作者會說西螺大橋臺北一○一都已放下第一名的光環?

(它們已不再是亞洲第一長橋及世界第一高樓了。)

註:臺北一○一目前為世界第十一高樓(截至二○二二年)、世界最高的綠建築。

2.為什麼作者認為西螺大橋臺北一○一仍然是臺灣人的驕傲?西螺大橋臺北一○一雖然不再是第一名,但它們曾讓全世界看見臺灣,仍具有其特殊意義。)

全文提問

1.本課提到了兩個臺灣的驕傲,包括了雲林西螺大橋臺北一○一,請根據課文內容說一說它們有何相同之處?西螺大橋臺北一○一都曾經獲得第一名的光環、都是當地重要的地標。)

2.本課使用了許多引號,請問它們的功能有何不同?(強調特殊的語詞,例如「鼎」、「節節高升」、「阻尼器」;雙關意涵,例如「紅」。)

3.本課針對了雲林西螺大橋臺北一○一,都提出了一些數據來說明,請問手法上有何不同?準確的數據說明西螺大橋全長一千九百三十九公尺,它在民國四十一年落成;有三十一個鮮紅鋼拱隧道;有三十二座水泥橋墩/臺北一○一,樓高五百零八公尺,在民國九十三年年底完工;中間有八個梯形往上堆,每個梯形都有八層樓。約略的描述:約兩層樓高的水泥橋墩。)

4.作者對於雲林西螺大橋臺北一○一的說明順序有何差異?雲林西螺大橋是由上而下:大橋上至大橋下。臺北一○一是由外而內:大樓的外觀至大樓的內部。)

5.你認為作者想藉由本篇文章提醒我們什麼事情?(提醒我們透過認識家鄉的榮耀與美好,進而學會珍愛臺灣這塊土地,以臺灣為傲。)答案僅供參考

這篇文章用了哪些數據來介紹西螺大橋臺北一○一西螺大橋:全長一千九百三十九公尺、在民國四十一年落成、橋上有三十一個鮮紅鋼拱隧道、橋下有三十二座約兩層樓高的水泥橋墩。/臺北一○一:樓高五百零八公尺、在民國九十三年年底完工、大樓的外觀是「鼎」字造型、中間有八個梯形往上堆、每個梯形都有八層樓。)

 

1.尺

公尺:量詞。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公尺等於一百公分。

2.亞

亞洲:世界七大洲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洲。東瀕太平洋,南臨印度洋,北接北極海,西以烏拉河、裡海、黑海與歐洲交界。

3.洲

 

4.橋

 

5.跨

跨過:橫架在上面。

6.護

保護:保衛、照顧。

7.層

8.鈔

紙鈔:在社會上流通的紙製貨幣。

9.仍

仍是:還是、依然。

10.標

地標:某個地方具有特色的建築物或自然景觀。

11.融

金融:金錢在市面流通的狀態。

12.仰

仰望:抬頭向上看。

13.內

內部:裡面的部分。

14.俯

俯視:從高處往下看。

15.煙

煙火:一種用火硝摻雜其他化學藥物製成的物品。燃燒時噴射出各種變幻燦爛的形狀,供遊戲觀賞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