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過就知道

魏金財

 

念小學四年級那年,從三月起就一直沒下過雨,田地裂得像一塊塊豆腐乾,村子裡的人都很著急。星期天,我們接到輪灌的通知,配水時間在深夜一點到兩點。午夜十二點鐘一到,爸爸交代好要把工具帶齊,就帶著哥哥和我一同出發到水圳引水。

到水圳要穿過一處墳場,白天經過那兒心裡都非常害怕,更不用說半夜了。到了水圳,爸爸向我們要鋤頭。鋤頭?啊!我忘了帶來,怎麼辦?水圳的水流很急,一個人應付不來,所以爸爸和哥哥都不能離開。

「我……我……我回去拿。」我轉過身向著回家的路,淚水像打開的水龍頭,怎麼也關不起來,兩腳更是不停的抖動,眼前一片模糊。

走近墳場時,一條原本平坦的牛車路,卻像一座危險的吊橋,上下搖晃得很厲害。我鼓足勇氣,想唱歌壯膽,牙齒卻咯咯咯咯的敲了起來。我聽見自己的心跳,咚咚咚咚,像重擊的鼓聲。我呼吸急促,全身冒著冷汗,想快跑卻跑不起來,只好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的走。我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可是手、腳、牙齒、嘴……都不聽指揮。

短短三分鐘的路程,卻像是走了一、二十分鐘那麼長。衣服早已溼透,身體也很冰冷,耳朵裡更有奇怪的聲音不停的作響著。好不容易過了墳場,我什麼也不敢想,頭更不敢回,只知道拚命的向前跑。

回到家兩腿發軟,實在沒膽量再回去,可是不回去行嗎?只好鼓足勇氣,扛起鋤頭,快步走回水圳。回程的路上,我感覺眼睛變亮了,樹兒在風中搖晃的樣子,好像和白天的姿態不太一樣。耳朵也清晰多了,蟋蟀唧唧唧的叫聲也分外悅耳。我意外的發覺到自己不再害怕,腳步也輕快多了。走著走著,沒想到一下子就回到水圳邊。

原來,許多事情其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那麼可怕,只要在第一次的時候,勇敢的接受挑戰,做了以後就會知道。那天晚上,我獨自走夜路,戰勝了黑暗和恐懼。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怕黑暗,也不怕鬼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四下南一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