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奶的排骨粥 

曾谷涵

 

小學二年級時,有一次過馬路,我沒注意到左方來車,被汽車撞倒,斷了兩顆門牙。

那些日子裡我難以進食,因此,奶奶特別花心思,為我煮了湯鮮味美的排骨粥。她先將新鮮排骨燙過,再換水,煮出精華作為粥的湯底。接著,加入乾香菇讓湯頭更鮮甜。然後,把洗好的米放進去,煮到入口即化。最後,放入青菜。奶奶煮的粥湯底清甜,即使放涼了,也一樣美味無比。

因為奶奶的兩排牙齒早就換成假牙,所以容易入口的排骨粥,就成了她常做的拿手好菜。這場意外,讓我成了奶奶餐桌上的好同伴,共享這道特意久煮的料理。

國中時,我做了牙齒矯正。而成長中的我,特別容易肚子餓。於是,每天清晨,「牙齒不好的人」又一起享用特餐。這道排骨粥,每每讓我吃得碗底朝天。

現在的我,有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奶奶卻連假牙都沒辦法戴上了。每次我從外地回家,奶奶還是常在睡前問我:「明天早餐要不要一起吃粥?」我總會開心的說好。夜裡,奶奶一如往常的洗米煮湯,不讓我幫忙,彷彿我又成了那個牙齒不好的小孩,等著奶奶溫暖的粥,來飽暖我的身心。

一大清早,餐桌上,濃濃的排骨粥在晨光中冒著熱氣。奶奶一邊看著我喝粥,一邊開心又滿足的笑著。她那沒有牙齒的笑容,實在可愛極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①大意  作者二年級時,因車禍斷了兩顆門牙,奶奶花心思為他煮排骨粥。由於奶奶的牙齒早換成了假牙,這場意外讓二人成了餐桌上的好同伴。

 1.作者小學二年級時,發生了什麼意外?(被汽車撞倒,斷了兩顆門牙。)

 2.在作者難以進食的日子裡,奶奶為他做了什麼事?(奶奶為作者熬煮入口即化的排骨粥。)

 3.課文中提到排骨粥的作法是什麼?(先將新鮮排骨燙過,再換水,煮出精華作為湯底,接著,加入乾香菇讓湯頭更鮮甜。然後,把洗好的米放進去,煮到入口即化,最後放入青菜。)

 4.「我和奶奶成了餐桌上的好同伴」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兩人都是家裡「牙齒不好的人」,彼此能互相體會和照顧對方需要,可以一起分享一道道久煮的料理。)

 

 ②大意  國中時,作者做了牙齒矯正,每天清晨和奶奶一起享用特餐。

 ․為什麼作者上了國中後,又經常吃到排骨粥?(因為作者在國中時做了牙齒矯正,所以每天和奶奶一起吃給「牙齒不好的人」的特餐。)

 

 ③大意  長大後的作者有一口漂亮的牙齒,奶奶卻連假牙都戴不上了,但奶奶仍把作者當成小孩子,為他煮排骨粥。

 ˙現在的作者已經有一口整齊又漂亮的牙齒,但為什麼每次奶奶問他要不要一起吃粥,他總會開心的說好?(因為排骨粥美味無比。/作者懷念和奶奶一起享用排骨粥的美好經驗。)

 

 ④大意  奶奶開心又滿足的看著作者喝粥,沒有牙齒的笑容可愛極了!

 ˙作者最後強調奶奶「沒有牙齒的笑容,實在可愛極了!」,傳達了怎樣的意味?(「沒有牙齒」說明歲月已經讓奶奶更老邁了,但是作者對奶奶的情感卻隨著排骨粥的記憶越來越濃厚,因此作者忍不住感嘆奶奶的笑容,在他的眼中是多麼的珍貴又可愛。)

 全文提問

 1.在作者成長過程中,是什麼原因讓排骨粥成為他和奶奶間重要的飲食記憶?(作者和奶奶都因為牙齒的問題,需要吃入口即化的食物。)

 2.課文中的哪些敘述,可以讓我們感受到祖孫間的情感?(奶奶特別花心思為我煮湯鮮味美的排骨粥/夜裡,奶奶一如往常的洗米煮湯,不讓我幫忙/奶奶一邊看著我喝粥,一邊開心又滿足的笑著。)

 3.你認為長大後的作者,仍然會是奶奶「餐桌上的好同伴」嗎?(⑴是,因為兩人仍會一起享用這道料理。⑵不是,因為奶奶沒有牙齒了,而作者牙齒整齊又健康,已經不再同病相憐。)答案僅供參考

 4.你覺得作者寫這篇文章,是想表達什麼想法?(作者透過描寫從小到大奶奶為他煮排骨粥的回憶,表達自己與奶奶之間的濃厚感情。)答案僅供參考

 5.在你的記憶中,有沒有哪一道料理聯繫了你和家人的情感呢?請說一說這道料理的故事。(學生自由發揮)

 為什麼奶奶的排骨粥,可以飽暖「身心」?(因為奶奶的排骨粥湯底清甜、美味無比,加上作者只要從外地回家,奶奶便為他煮溫暖的排骨粥,讓作者想起小時候和奶奶一起享用排骨粥的溫馨時光,感受到奶奶對他的關愛。)

 

課文大意:國小時,奶奶曾特別煮一道排骨粥,照顧受傷而難以進食的作者。國中矯正牙齒時,這道排骨粥也是作者和奶奶常一起享用的特餐。作者長大後,奶奶仍把他當成小孩子,為他煮這道排骨粥。奶奶總是開心又滿足的看著作者喝粥,笑容可愛極了!

 

 

1.汽

汽車:泛指使用自身裝設的動力行駛,並有四輪以上的陸路交通運輸工具。

2.煮

 

3.骨

排骨粥:加入排骨熬煮成的稀飯。

4.粥

 

5.燙

 

6.換

 

7.即

入口即化:指食物熟透,不需咀嚼。

8.菜

青菜:泛指可供食用的蔬菜。

9.齒

牙齒:動物的咀嚼器官。

10.餐

餐桌:吃飯用的桌子。

11.矯

矯正:改正、糾正。

12.餓

 

13.彷

彷彿:似乎、好像。

14.彿

 

15.濃

濃濃的:湯汁濃稠或味道強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