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吧!小飛魚

 

燦爛的舞臺燈光,落在畫有美麗圖紋的拼板舟上,落在甩著長髮的女孩身上,也落在全身只穿丁字褲的男孩臉上。在波蘭兒童藝術節舞臺上,來自蘭嶼的「小飛魚文化展演隊」,隨歌聲舞動身體,將達悟族最迷人的文化,展現給全世界,贏得眾人的喝采。

民國九十五年,蘭嶼椰油國小的孩子們碰見來自臺灣本島的老師,一起學習認識及欣賞達悟族文化。來到小島教書的老師,一直很喜歡臺灣的原住民族,尤其達悟族與眾不同的海洋文化,像是一陣巨浪朝心頭打過來,讓他深深愛上。因此,他鼓勵這些達悟族的孩子,穿上傳統服飾,透過樂舞表演,讓更多人了解達悟的美好。

「我們才不穿,那是族裡老人穿的!」一開始,孩子們根本不接受,特別是男孩。在眾人面前,僅僅一塊布遮擋,那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做得到?

為了讓大家願意穿上達悟族傳統服飾──丁字褲,老師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他先找了其他原住民族表演的影片,引起孩子們的興趣。接著,不斷鼓舞年紀比較小的孩子穿上。看到弟弟們身穿族服時,個個神采飛揚,原本不敢換裝的高年級男孩便不再反對,甚至有人主動要求換上丁字褲。於是,一個接著一個,孩子們終於放下心中顧慮,穿上族服,勇敢的站在舞臺上,用達悟族特有的方式表演。

五年後,橫跨蘭嶼各部落的表演團體──小飛魚文化展演隊成立。經過一次次演出,「小飛魚」越來越受到肯定,讓大家對達悟文化感到好奇,並著迷於他們的表演。達悟族的孩子們不但飛出蘭嶼臺灣本島表演,還受邀到國外演出,讓穿上丁字褲不再是令人害羞的事,而是展現對部落的自豪與熱愛。

飛魚,與達悟族的生活密不可分。「小飛魚」用最動人的表演,讓許多人看見他們所珍愛的傳統文化。即使下了舞臺,在他們的心底,依然有一隻隻乘風破浪的小飛魚,盡情舞動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四下南一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