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戲

何元亨

 

古人說:「百聞不如一見。」愛看戲的爺爺常跟我分享有趣的戲劇,這次觀看布袋戲和歌仔戲的經驗,剛好可以作為心得報告的主題。以下就是我的報告內容:

時間 二月五日星期日

地點 老街

觀察紀錄

布袋戲

戲臺上的演員是戲偶,操偶師透過手指操弄和對白,讓戲偶彷彿有生命一般。

有一段表演讓我看得目不轉睛:兩個戲偶先是打量著對方,一個大喊:「看我的射魔拳」,另一個怒吼:「看我的降龍踢」。一個進攻,另一個就防守,從幕前打到幕後,一會兒消失在山谷,一會兒又出現在山頂。七彩的燈光和打鬥聲,牽動著臺下觀眾的心。

歌仔戲

比起布袋戲,我覺得歌仔戲更吸引人,因為所有的角色都由真人扮演。

我看見小生漫步在戲臺中間,比畫著手勢。一旁拿手巾的小旦唱著歌,碎步向前。小生拱手,微笑的打招呼:「請問小姐芳名?」小旦則低頭輕聲的回答,看起來有些害羞。透過歌唱、動作和表情,搭配鼓樂聲,很容易就能明白他們想要表達的意思。

 

心得感想

欣賞完這兩種戲劇後,我覺得要把戲演好是很困難的事情。布袋戲的操偶師不但會操弄戲偶,也會為各種人物配音,還會製作各種音效,這「一口道盡千秋事,十指弄成百萬兵」的功夫,實在了得。

至於歌仔戲,大多是用歌唱來說故事,十分特別。演員們生動的表情和優美的身段,更是令人大開眼界。

這次看戲讓我了解:一場成功的演出,需要不斷的練習。我才明白爺爺常說的「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這句話的意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四下南一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