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兒的心事

 

王淑芬

 

別笑仙人掌


    仙人掌搬進花園後,鄰居們的一些閒話,很快的就從蜜蜂那裡傳到他耳裡。


    百合花首先表示不滿:「這麼難看的鄰居,真是我們這片花園的一大笑話呀!」


    杜鵑也點頭:「他渾身的刺,看起來真不舒服。」


    玫瑰甚至說:「這座花園的好名聲,就要被他毀了。」


    仙人掌聽到後難過極了,他開始怪自己,為什麼長成這個模樣。後來,接連幾天都沒有下雨,那些嬌滴滴的花兒全渴得彎腰駝背,無精打采。只有仙人掌還站得直挺挺的。


    「如果我也長得像仙人掌那樣,有細細的針葉就好了。」現在,花兒們全這樣想。

 

 

永遠的曇花


    小時候,她是一朵好小好小的花苞。


    有一天,她聽到身邊的姐姐在嘆息:「今晚開花後,明天早上,我便要和大家道別了,生為曇花真是命苦哇!」
「這麼短的生命,再美麗又有什麼用呢?晚上開花,誰來欣賞?」曇花大姐哭得好大聲。


    她們陸陸續續開花了,可是都開得很不起勁。小曇花的表現卻不一樣。那天晚上,她使出全身力氣,開心的笑著,把自己笑成一位最美最香的夜之皇后。


    半夜裡,濃濃的花香把三樓的畫家吵醒了。他帶著速寫本衝下樓來,對著小曇花說:「這麼美的花,可真難得呢!」


    清晨,小曇花枯萎了。但是啊,一年後,人們走過大樓,總會對著牆上那幅放大的曇花畫作稱讚:「好美的曇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別笑仙人掌

 

大意 仙人掌由蜜蜂那裡得知什麼事?(花園的鄰居們對他外貌的批評。)

大意 仙人掌聽到批評之後,心情如何?接連幾天沒有下雨,花園裡的景象如何?(仙人掌聽到批評而對自己的外貌感到自卑。花兒們因沒下雨都渴得彎腰駝背,只有仙人掌還站得直挺挺的。)

大意 花兒們面臨缺水時,有什麼想法?(花兒們因為沒有雨水而顯得無精打采,才發現仙人掌外型的優點。)

課文大意:嬌豔的花兒一開始嫌棄仙人掌的外貌,等到因為沒雨水而變得垂頭喪氣後,才羨慕仙人掌針葉細小的優點。

  永遠的曇花

大意 大曇花們對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看法?(大曇花們對自己生命的短暫和夜半開花無人欣賞,感到難過。)

大意 小曇花和大曇花們開花的樣子各為如何?(大曇花們因為自憐而開得不起勁,小曇花卻把握生命,盡力綻放,成為黑夜中最美最香的皇后。)

大意 半夜裡,畫家有什麼舉動?(畫家受到花香吸引,將小曇花的倩影畫下來,讓所有人都知道小曇花的美麗。)

課文大意:曇花們因為自憐花時短暫又在半夜,所以開得很不起勁;只有小曇花把握開花的時機,努力綻放,而留下永遠的身影。

 

 

 

1.在別笑仙人掌中,花朵們不喜歡仙人掌什麼地方?花朵們如何表達自己的不滿?提取訊息

(群花不喜歡仙人掌的外表。百合花說:「這麼難看的鄰居,真是我們這片花園的一大笑話啊!」杜鵑說:「他渾身的刺,看起來真不舒服。」玫瑰說:「這座花園的好名聲,就要被他毀了。」)

 

2.曇花在什麼時候開花?花期多長?請從永遠的曇花文本中,找出答案。提取訊息

(曇花大姐說:「晚上開花,誰來欣賞?」曇花說:「今晚開花後,明天早上,我便要和大家道別了!」可以知道曇花在夜半開花,天亮前開完就凋謝。)

 

▲別笑仙人掌中,為何玫瑰說:「這座花園的好名聲,就要被他毀了。」?推論訊息

(花園裡大都是用來觀賞的花,仙人掌沒有明顯的花形,難以想像為什麼要住在「花」園裡。)

 

1.別笑仙人掌中,為什麼久沒下雨會讓嬌滴滴的花朵無精打采,轉而羨慕仙人掌細細的針葉?詮釋整合

(花朵等不到雨水滋潤,才發現仙人掌細細的針葉可減少水分蒸發,看起來一樣很有精神,比自己彎腰駝背,無精打采的樣子好多了!)

 

2.大曇花們為什麼都開得不起勁?小曇花的想法和大曇花相同嗎?怎麼知道的?詮釋整合

(大曇花們認為「晚上開花,誰來欣賞」,所以隨便開開就好了。小曇花不這麼想,所以她很努力的笑,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3.曇花們都枯萎了,為什麼作者還取名「永遠的曇花」﹖有什麼涵義?詮釋整合

(因為小曇花努力的開花,吸引了畫家把她美麗的樣貌畫下來,讓所有的人都能欣賞。作者想藉此說明:不要看輕自己,只要努力,一定能獲得賞識。)

 

4.在別笑仙人掌中,仙人掌的心境轉折為何?詮釋整合

(一開始仙人掌並不覺得自己難看,在聽到其他花兒的批評後,對自己的外貌感到自卑,但是當接連幾天沒有下雨,其他花兒渴得彎腰駝背時,他會發現自己的優點,重拾信心。)

 

1.你認為別笑仙人掌中花兒們的行為正確嗎?比較評估

(我認為花兒以貌取人的行為不好。還沒深入了解一個人,單憑外表就隨便下定論,還在背後說人是非,這種行為並不可取。)

 

2.在這兩則故事中,你認同哪一位角色的表現?為什麼?比較評估

(我欣賞小曇花的表現,不因為生命的短暫、沒有人欣賞就隨意開花,而是努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