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字紙與惜字亭

 

劉還月

 

    在先人的心中,紙和文字是文明的象徵,也是一種傳承;加上「造字不易」的印象,才有「敬惜字紙」的傳統。
傳統中的「敬惜字紙」,來自於先民對「字」的敬重。只要是寫上文字的紙,便不能隨意丟棄,即使是用過的紙也要集中起來,送到專門的「惜字亭」焚燒,讓那些文字飛回天上,向造字者致意。


    過去臺灣民間民間有專為字紙組成的「惜字會」。先民們請專門人員,在鄰里間收集字紙,現代臺灣部分地區還有收字紙的風俗。例如在屏東萬巒,曾有一位老先生,自願挑著「敬惜字紙,尊古聖賢」的竹簍子,在大街小巷間收集字紙,再挑到土地公廟旁的敬聖亭焚燒。焚燒之前,老先生還會先將附近打掃乾淨,並持香禮拜。


    為焚燒字紙而建的惜字亭也相當多,除了出現在大街小巷外,各地的書院或較重要的寺廟中,也經常可以見到。它的形式、大小及名稱不盡相同,有的高及數丈,有的高不及五尺;有的名叫聖蹟亭,也有的叫敬聖亭或文筆亭……。早期有些惜字亭還會供奉古代造字者的神位,展現出先人惜字之情,傳達敬重之意。


    近百年來,由於現代印刷術發達,出版品隨處可見,加上時代的轉變,收字紙的舊有習俗已日漸式微,惜字亭也逐漸失去作用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第一段 先人為什麼會有「敬惜字紙」的傳統?(先人認為紙和文字是文明的象徵,而且造字不容易。)

 

第二段 先人「敬惜字紙」的起源是什麼?(起源於對「字」的敬重,不管是寫過或用過的紙,都不可隨意丟棄,必須集中送到「惜字亭」焚燒。)

 

第三段 從哪裡可以看出先民對字紙的重視?(為字紙組成惜字會,請專門人員收集字紙。焚燒字紙前還會打掃環境、持香禮拜。)

 

第四段 在哪裡可以看到「惜字亭」?有其他名稱嗎?(為焚燒字紙而建立的惜字亭名稱多元,除了街頭巷尾外,各地書院及寺廟也有。)

 

第五段 收字紙的習俗為什麼日漸式微?對客家人敬字惜紙的精神有何影響?(因為現在印刷術發達,造成收字紙的習俗日漸式微。)

 

課文大意:先人認為:紙和文字是文明的象徵,故有敬惜字紙的傳統。寫過的紙不可隨意丟棄,因而有了「惜字亭」。雖然現在印刷術便利,惜字亭已日漸式微,但先人的惜字之情依然永存。

 

 

1.先人為什麼會有「敬惜字紙」的傳統?提取訊息

(先人認為紙和文字是文明的象徵。)

 

2.先人「敬惜字紙」的起源是什麼?提取訊息

起源於對「字」的敬重,不管是寫過或用過的紙,都不可隨意丟棄,必須集中送到「惜字亭」焚燒。)

 

1.為什麼「惜字亭」會出現不同的名稱?推論訊息

(因為是民間自行興建,加上地域影響,所以形式、大小及名稱都不相同。)

 

2.為什麼現代印刷術發達以後,收字紙的舊有習俗就日漸式微?推論訊息

(因為出版品大量印刷,紙張不再稀有,文字、書籍的取得非常容易,人們不再如先人般愛惜字紙,收字紙的舊有習俗就漸漸沒落了。)

 

1.讀完文章後,作者想傳達的主旨為何?詮釋整合

(從敬字惜紙的傳統中,學習感恩和文化傳承。)

 

2.說說看惜字亭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詮釋整合

(先人崇敬字紙,認為寫上文字的紙不能隨便丟棄,因此建立了惜字亭蒐集字紙。惜字亭代表著先人敬紙惜字的美德,也可以讓後人記取祖先敬物、惜物、愛物的亙古風範。由於惜字亭的形式、大小及名稱皆不相同,除了文化意義外,也可欣賞其建築特色及其建築之美。)

 

⒈讀完本課以後,你會如何發揮「敬惜字紙」的精神?比較評估

寫字時要謹慎,不要造成太多錯字,浪費紙張。影印時,可利用回收紙的空白背面再次利用。)

 

2.你參觀過敬字亭嗎?說一說你的參觀感想。比較評估

有。爸爸曾經帶我到桃園參觀龍潭聖蹟亭,它是以林園布景的方式建造,焚燒字紙的地方就設在祭臺旁邊。沒有。有機會,我要請家人帶我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