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之歌

 

路寒袖

 

太平洋的微笑,

淺淺一彎,

就凝固了。

玉山

站在笑意的最深處。

 

大大的闊葉輕搖,

在山腳下喊熱搧風;

細細的針葉密密,

在山頭上縫著暖衣。

而古道彎彎的牽起古今,

一路走向永恆。

 

北峰的氣象站站得好高好高,

領受太平洋第一道吹拂而來的風。

頑皮的風從山頂一路滑溜而下,

吹奏出八音的交響。

每一條溪,

各自盤坐在綠意之間

聆聽,翻唱

玉山之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第一段  玉山的位置|在太平洋的笑意最深處。

1.太平洋的微笑指的是什麼?(西太平洋東亞島弧的圍繞下,如同一抹微笑。)

2.玉山的位置在哪裡?(在太平洋笑意最深處,即西太平洋東亞島弧最中間的位置。)

3.第一段描述了玉山的哪個特點?玉山的位置。)

太平洋的微笑」在哪裡呢?試著從地圖中找到線索。(從地圖上可以發現東亞島弧圍繞成一排圓弧狀,看起來就像太平洋露出一抹微笑。)

 第二段  玉山植被分布從闊葉林到針葉林,彎彎的古道帶著歷史走向未來。

1.作者為什麼說闊葉在山腳下喊熱搧風?針葉在山頭上縫著暖衣?玉山高低落差三千六百公尺,涵蓋亞熱帶的闊葉林到寒帶的針葉林。藉由譬喻法,闊葉像扇子在山腳搧風、針葉像針為山頭縫暖衣,增加了動態的畫面。)

2.作者為什麼說古道牽起古今,走向永恆?(古道從清領時期、治時期至今,見證了不同時期的臺灣經營政策。)

3.作者在第二段中,從哪些特點來介紹玉山自然玉山的植被、人文古道。)

4. 你認為作者用闊葉、針葉林以及古道來介紹玉山,有什麼用意?(突顯玉山的高聳雄偉,也喚起先人和玉山相依而生的記憶,展現玉山的自然和人文之美。)答案僅供參考

闊葉和針葉,讓作者想到什麼?(闊葉大大的葉子,讓作者想到可以搧風解熱的扇子。細細長長的針葉,則像是一根又一根的縫衣針。)

 第三段  玉山上的族群、溪流用自己的方式傳唱玉山之歌。

1.作者在第三段中,寫出哪些和玉山相關的事物或景象?玉山的氣象站、風、原住民八部合音、溪流。)

註:八部合音又稱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源自於大自然的聲音,揣摩松樹和竹林被風吹拂的高低長短呼嘯聲而來,是臺灣原住民布農族的傳統祭典音樂。

2.溪流「各自盤坐在綠意之間」是什麼意思?(綠意是山林的意思,玉山上的小溪蜿蜒的穿過森林、山谷,像圍坐在山間。)

3.作者為什麼在詩中寫道「每一條溪,各自盤坐在綠意之間/聆聽,翻唱/玉山之歌」?(因為潺潺的溪流皆源自高山上的雨水。風聲、八音禮讚和溪水聲,交織出山之歌。在詩的最後這麼寫,也再次呼應主題玉山之歌。)

全文提問

1.作者依序取材哪些面向來介紹玉山?你喜歡這樣的編排方式嗎?(作者從玉山的位置、植被、古道、氣象站、溪流等面向來介紹玉山。我喜歡這樣的編排,可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玉山。)

註:古道先後有原住民族、朝、日本、人類學者留下歷史的紀錄。氣象站則從過往的戰略需要到今日提供戰訓飛行及山區搜救依據。玉山的溪流則是高屏溪濁水溪秀姑巒溪上游溪流的主要來源。每一項都與古往今來緊密結合。

2.承上題,如果由你來介紹玉山,你想增加或是刪除哪些面向呢?又是基於什麼理由呢?

(我想增加在山區活動的動物們,因為牠們穿梭在山林間,像是山中的小精靈。)答案僅供參考

3.如果遮住標題和詩歌中的玉山字眼,光從內文來判斷,從哪些線索可以判斷作者在描述玉山(從位在太平洋笑意的最深處、北峰氣象站、八部合音等,皆可判斷在描述玉山。)

4.你認為作者想藉這篇詩歌表達什麼想法?(我認為作者想表達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愛。)答案僅供參考

 

1.淺

淺淺:少量、輕微。

2.固

凝固:物質由液體變為固體。本課有「停止、不動」的意思。

3.搧

搧風:搖動輕而薄的東西以產生風。

4.針

針葉:形狀像針的葉子。

5.縫

縫著:用針線將布料接合起來。

6.永

永恆:長久不變。

7.恆

8.峰

北峰:北邊的山峰。課文中是指玉山山脈中的玉山北峰。

9.領

領受:接受。

10.拂

吹拂:空氣流動,輕觸物體。

11.頑

頑皮:淘氣、喜歡胡鬧。

12.奏

吹奏:演奏笛、蕭等管樂器。亦泛指演奏音樂。

13.溪

14.聆

聆聽:注意聽。

15.翻

翻唱:將原歌曲改由他人以另一種方式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