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鼠嫁女兒 

改寫自臺灣民間故事

 

第一幕 

時間:白天  地點:鼠家村

角色:鼠爸、鼠妞鼠郎、村中老鼠們、黑貓

旁白:從前鼠家村裡有個鼠爸,他的女兒鼠妞很漂亮。為了幫她找個好丈夫,鼠爸決定辦場「綵球招親」。

△幕起,鼠爸及鼠妞走上臺,臺下鬧哄哄。

鼠爸:各位,今天在此為小女招親,等會兒接到……。

村中老鼠們:給我!給我!(眾鼠舉手喊著)

旁白:鼠妞手裡拿著綵球,眼睛卻害羞的看向臺下的鼠郎。忽然,一道黑影跳出來。

黑貓:哈哈!吃大餐時間到!喵!

△大家被貓追著逃。

鼠郎鼠妞,快跑!快跑!(拉著鼠妞往外逃)

旁白:不一會兒,老鼠們全逃光了,招親也跟著泡湯了。

△幕落

 

第二幕 

時間:幾天後的早上  地點:村外

角色:鼠爸、鼠媽、太陽、烏雲、大風、牆壁、鼠郎

△一早,鼠爸和鼠媽快步走向村外。

鼠爸:(愁容滿面)唉!前幾天那黑貓真是嚇人!看來,我們得找個最強的女婿才行。

鼠媽:(抹汗,抬頭看天)走慢點。太陽真厲害,照得我全身汗,這烈日應該強得沒人擋得住。

鼠爸:(抬頭大喊)太陽啊!請問你是世上最強的嗎?

鼠媽:(抬頭大喊)我們想把女兒嫁給你。

太陽:這……我雖然能給大地帶來溫暖,但是烏雲一來,我就只能躲起來。

烏雲:我來啦!誰在叫我?(飛過來擋住太陽)

鼠爸:哇!太陽不見了!烏雲哪!所以你是世上最強的嗎?

烏雲:當然,我可以把太陽……。(聲音變小,風將烏雲輕輕推出場)

鼠媽:風先生,你的力氣好大!連烏雲都招架不住呢!

大風:過獎了。不過,只要我一吹氣,煙消雲散,草木彎腰。

鼠爸:風啊!所以你是世上最強的嗎?

大風:我當然強!但如果碰到牆,要去哪兒都別想。

鼠媽:牆?看來我們得趕快回村裡問問他。

大風:讓我送你們去吧!

△風一吹,鼠爸和鼠媽轉了好幾圈,在村裡的牆邊停了下來。

鼠爸:牆啊牆,你是世上最強的嗎?

牆壁:(睜大眼)我最強?誰說的?

鼠媽:風說,如果有牆擋著,去哪兒都別想。牆啊牆,我們想把女兒嫁給你。好嗎?

牆壁:老鼠女兒嫁給牆,這個……唉唷!誰又咬我的腳?(低頭看)

鼠郎:(爬出牆洞)嘿嘿,是我啦!天下沒有老鼠穿不透的牆。

鼠爸:(拍頭)唉呀!我真是捨近求遠!竟然小看了我們老鼠的本事。

△幕落

 

第三幕 

時間:正月初三  地點:鼠家村

角色:鼠爸、鼠媽、鼠妞鼠郎、村中老鼠們

△鼠爸一家站在高臺上,鼠妞拿著紅綵球,臺下擠滿老鼠。

鼠爸:大家好,上次被貓壞了好事,本想找個最強的女婿保護鼠妞,找了老半天,發現我們根本不比別人差。所以,今天再讓小女好好挑個鼠丈夫。

△眾鼠拍手叫好,喊著要拿到綵球。

鼠妞:(舉起綵球,羞答答的說)我要丟了!一、二……(微笑拋球)鼠郎,接球!

鼠郎:(跳起身)我來了!(接住球)好球!

鼠媽:原來,女兒早就有意中人。好!既然你們兩情相悅,就祝福你們吧!

鼠爸:今晚,我們可以安心快樂的嫁女兒啦!

旁白:於是,到了夜晚,鼠妞換上嫁衣,隨著花轎隊伍出嫁去。

全體:(拍手齊唱)

年初三,早上床,

今晚鼠妞鼠郎

日與風,雲和牆,

都沒老鼠打洞強!

△幕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鼠爸為鼠妞舉辦「綵球招親」,不料黑貓出現,招親泡湯了。

1.為什麼鼠爸要辦「綵球招親」?

(想替女兒找個好丈夫。)

註:文獻或詩歌作品記錄原始社會,少數民族有「綵球招親」的風俗,如傣族苗族,但其形式與文學作品有所不同。西遊記中也有天竺公主拋綵球招親的情節。本課安排「綵球招親」的情節,除了增加趣味,也希望引發學生討論。

2.為什麼鼠爸和鼠妞一上臺,臺下就鬧哄哄?(教師引導學生整合訊息:鼠妞很漂亮,臺下的人都希望接到綵球。也可以連結生活經驗,大家都前來看熱鬧,所以鬧哄哄。)

3.鼠妞手裡拿著綵球,眼睛卻害羞的看向人群中的鼠郎。」這句話表達什麼意思?鼠妞可能想把綵球拋給鼠郎,而鼠郎在黑貓鬧場之後,還很關心鼠妞,拉著她一起逃跑。他們可能都喜歡對方。)

4.黑貓為什麼說吃大餐時間到了?(教師引導學生連結舊經驗,如其他故事或間接經驗:聽說貓會抓老鼠,綵球招親時有很多村民,可以大吃一頓。/以前的人養貓,多半是為了抓老鼠除鼠害,免得老鼠偷糧食吃。)

5.作故事中提到「綵球招親」,你對這種招親方式有什麼看法?說一說你的想法和理由。(我覺得「綵球招親」不是選擇結婚對象的好方法,因為結婚是人生大事,對象應該要選自己喜歡的,才會幸福。況且,萬一綵球被不喜歡的人或是壞人接到了,那後果就太可怕了。)學生自由發揮

註:教師統整時,要澄清「綵球招親」是戲劇效果,目前只有少數原始社會或民族會使用此婚姻方式。隨著社會的演進,婚姻已有更文明、開明的方式。

 大意  鼠爸和鼠媽走向村外,想找個最強的女婿。前後找了太陽、烏雲、大風、牆壁,最後,發現自己捨近求遠,小看了老鼠的本事。

1.老鼠夫婦出門的目的是什麼?(他們想到村外找最強的女婿。)

2.老鼠夫婦為什麼要找最強的女婿?(因為前幾天的招親遭到黑貓鬧場,差點被當大餐吃掉,所以他們想找個最強的女婿來保護女兒鼠妞。)

3.從故事對話中,想一想,誰最謙虛有禮?說說你的理由。(太陽。因為他沒有說自己強大,只是敘述自己的專長和弱點。)

4.作鼠爸為什麼會說自己捨近求遠?(當鼠爸跑到村外,遇到太陽、烏雲、大風之後,以為牆壁是最強大的。但當鼠郎鑽出牆,且說天下沒有穿不透的牆時,鼠爸才恍然大悟:牆雖強大,但都不如近在眼前的老鼠鑽牆打洞。他覺得最強大的女婿其實在鼠家村裡。)

5.作者為什麼要安排鼠郎鑽出牆洞的情節?(鼠爸辛苦的到村外找最強大的女婿,他忽略了村裡的老鼠們也有自己的專長。)

6.鼠郎說:「天下沒有老鼠穿不透的牆。」你覺得他說這句時,臉上是什麼表情?為什麼。(我覺得他充滿自信。牆壁說誰又來咬我的腳,我想他一定是努力很多次,才穿透牆壁。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所以鼠郎一定充滿自信。)答案僅供參考

7.你覺得太陽、烏雲、大風、牆壁和老鼠,誰最強大?(我覺得太陽最強大,因為太陽給大地和人們溫暖,讓我們得到光明。)學生自由發揮

註:教師統整、引導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和優點,不要看輕別人,更不能看清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不用跟別人比強大。

 大意  鼠爸再次舉辦「綵球招親」,順利在正月初三晚上,將鼠妞嫁給鼠郎

1.第三幕的時間、地點是?(正月初三、鼠家村。)

2.第三幕出現了哪些角色?(鼠爸、鼠媽、鼠妞鼠郎、村中老鼠們。)

3.「上次被貓壞了好事」,指的是哪一件「事」?(指第一次綵球招親,貓來鬧場,嚇走了眾鼠,毀了招親喜事。)

4.鼠媽從哪裡看出鼠妞鼠郎兩情相悅?鼠妞拋球時開心微笑,喊鼠郎接球。而鼠郎對應大喊「我來了」,並跳起接球,兩人之間很有默契,也很開心,應該是互相喜歡對方的。)

5.第三幕的時間是精確的「正月初三」,而前兩幕的時間都比較不明確,這是為什麼?(學生連結舊經驗推論回答。教師可以補充說明正月初三夜晚時,有老鼠嫁女兒的民間傳說。故在第三幕時間是重要的訊息。)

6.課文第三幕的歌謠中「年初三,早上床」,是指誰要早上床?為什麼要早上床?說說你的想法。(此問題可以引發學生的好奇和探究。在文本內無相關訊息連結或推論,教師可以從歌謠「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引導。這裡指的是人類初三要早睡覺,不要打擾老鼠村辦喜事,讓鼠爸好好嫁女兒。)

全文提問

1.鼠爸的個性如何?

請從文中找到支持的證據,並說明理由。

愛女兒的父親

辦綵球招親,要替女兒找個好丈夫。黑貓鬧場後,要找尋最強大的女婿來保護女兒。

發現鼠妞鼠郎兩情相悅,尊重、成全他們。

有想法就實踐的人

因黑貓攪局,他認為要找個最強大的女婿。

當他發現老鼠本事不比別人差,便決定再次招親,讓鼠妞選個鼠丈夫。

2.鼠爸用什麼方法找女婿?過程中他的想法有什麼改變?他先用綵球招親找女婿,然後到村外尋找最強女婿。體會到老鼠的本事也很強大,決定再次辦綵球招親,讓女兒選鼠丈夫。)

3.鼠妞對於丈夫人選的想法,在兩次招親中改變了嗎?請從文本中找出證據,並說明你的看法。(沒有,她第一次丟綵球前,害羞的看著臺下的鼠郎,應該就是想選擇鼠郎。第二次招親時還是把綵球丟給鼠郎。所以,她應該一直想選的都是鼠郎。)

4.第一幕中,作者為什麼要安排貓進場?(作者安排老鼠的天敵黑貓進場,讓鼠爸體會要找強大的女婿保護女兒,才能展開尋找最強女婿的過程,也能增加故事情節的豐富精采。)

5.作者怎麼安排情節,讓鼠爸發現老鼠的能力不比別人差?(作者安排一個個比強大的歷程:烏雲比太陽強,風比烏雲強,牆壁又比風強。正當鼠爸遇到最強大的牆壁時,鼠郎卻鑽牆而出,這裡就是鼠爸想法改變的關鍵,讓鼠爸發現最強大的女婿,就是老鼠村的大家。)

6.鼠爸為鼠妞找丈夫的這份心意和舉動,和現代的觀念有沒有不同?說一說你的想法和理由。我覺得幫女兒找丈夫這件事和現代不同,現代人會自己找結婚對象,比較不會讓爸媽幫自己找/現代人找結婚對象可能不是要最強的,心地善良比較重要。我覺得爸媽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可以找到好的人結婚,這份心意在現代也是一樣。)答案僅供參考

7.你覺得作者藉由這則故事表達什麼想法?(我覺得從鼠爸找強大女婿的過程,傳達了每個人都有長處和弱點。)

答案僅供參考

註:以學生回答為主,學生回答時,老師可以追問從故事的哪個地方獲得想法和啟發。

說一說,這則故事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發?(根據第二幕尋找最強女婿的過程,我發現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優點,天生我才必有用,誰也不比任何人差。)答案僅供參考

 

1.妞

鼠妞:「妞」有女孩子、少女的意思。在課文中是指鼠家村中鼠爸的女兒。

2.郎

鼠郎:「郎」是對年輕男子的美稱。在課文中是指鼠妞的意中人。

3.丈

丈夫:婚姻中對男性配偶的稱呼。

4.哄

鬧哄哄:聲音吵雜、混亂。

5.眾

6.羞

害羞:不好意思,難為情。

7.強

8.嫁

9.架

招架不住:無法抵擋或沒有力量再支撐下去。

10.捨

捨近求遠:捨棄近的而追求遠的。比喻人固執迂腐,沒有顧及實際情況。

11.初

初三:指大年初三,即農曆新年第三天。

12.丟

13.既

既然:表示事情已發生的部分,用以推論、決定後續進展。

14.隊

隊伍:排列成行的人或動物。

15.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