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白觀察記 

春天時,每天清晨五點半,熱情的阿白總是準時在我家陽臺唱歌。啾!啾!一陣陣清亮而急促的叫聲,在安靜的清晨裡聽起來特別響亮,讓我不得不起床。唉!阿白總是穿著灰色上衣,灰綠色夾克,頭上還戴著一頂白色毛帽,在微亮的天色中唱著「不理不理」。我很好奇牠到底要唱到什麼時候?反正也無法再睡,我決定看看牠到底在做什麼。

觀察了好幾天,我發現阿白不只是歌唱家,還是舞林高手呢!牠站在細枝上,放低身體,展開尾羽,頭、身、尾成一直線。在輕快的叫聲中,牠快速振動微微張開的雙翅,雙腳碎步走動,看起來像林間的舞者,又像動力十足的戰鬥機。

這特別的歌聲和舞姿,讓我十分好奇。翻了動物百科後才知道,原來,三到五月是白頭翁的求偶季節,為了吸引母鳥,公鳥會賣力的表演。

兩個多月後,阿白的身邊多了一個伴。兩隻鳥每天忙進忙出,用嘴把乾草來回穿過樹枝。再仔細一看──哇!一個黃褐色的鳥巢正藏在陽臺的樹枝間。

有一日,阿白不在,我用望遠鏡觀察鳥巢,驚喜的發現裡頭有三顆帶著巧克力色斑點的蛋。鳥巢外側的樹枝夾著一條細長的塑膠碎片,不知道是不是阿白特別喜歡它?不過,我總覺得看起來有點奇怪。

阿白一家就這樣在陽臺住了下來。自從有了幼鳥後,阿白變得很凶。只要我一靠近,牠立即「一飛沖天」,一邊在空中繞圈,一邊唧唧唧的大聲叫。牠用短促的叫聲警告,好像隨時要衝下來啄我,讓我不敢越雷池一步。

隨著夏天到了尾聲,阿白又唱回招牌三連音「巧克力」──與求偶時不同──節奏輕快分明。小鳥長出豐滿的羽毛後,很快就不見鳥影,阿白也不告而別了。雖然少了擾人的「鬧鐘」,我卻忍不住想念起牠們,想念觀察阿白帶來的樂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春天的清晨,作者總是被阿白吵醒,因此決定開始觀察阿白

1.作者何時被阿白吵醒?(每天清晨五點半。)

2.阿白通常出現在哪兒唱歌?(作者家的陽臺。)

3.作者覺得阿白的歌聲聽起來如何?(清亮而急促。)

4.作者如何描寫阿白的外形?阿白總是穿著灰色上衣,灰綠色夾克,頭上還戴著一頂白色毛帽。)

5.作者為何決定開始觀察阿白(對阿白感到好奇,加上被阿白的叫聲吵醒,無法再睡,決定看看牠到底在做什麼。)

6.當作者被阿白吵醒時,你認為他的心情如何?(可能有點無奈,但又好奇想知道牠到底在做什麼。)答案僅供參考

7.阿白的叫聲在安靜的清晨裡聽起來特別響亮,生活中你是否也曾有過類似經驗呢?請你說一說。(全班鴉雀無聲時,聽到老師書寫黑板的聲音。夜晚或清晨在無人的海邊聽海浪的聲音。半夜睡醒時,聽到樓上鄰居走路的聲音或是吵架的聲音。)學生自由發表

 大意  作者發現阿白會唱歌也會跳舞。查找動物百科後,發現三到五月是白頭翁的求偶季。

1.作者如何描述阿白的舞姿?(放低身體,展開尾羽,頭、身、尾成一直線。快速振動微微張開的雙翅,雙腳碎步走動。)

2.作者將阿白的舞姿比喻成什麼?(林間的舞者、動力十足的戰鬥機。)

3.作者為何想要查找動物百科?(對阿白特別的歌聲及舞姿感到好奇。)

4.白頭翁的求偶季節是何時?(三到五月。)

5.作在求偶季節,白頭翁為了要吸引母鳥的注意,公鳥會怎麼做?(為了吸引母鳥的注意,公鳥會賣力的表演。)

6.除了查找動物百科,還有哪些方式可以查找資料?(網路、圖書館、詢問專家。)答案僅供參考

7.你曾經觀察過哪些動物的行為也像動力十足的戰鬥機呢?請分享你的經驗。(我曾經看電視介紹過蜂鳥,能夠以每秒約70次,快速拍打翅膀的方式而懸停在空中,也是唯一可以向後飛的鳥。蜂鳥的飛行本領高超,也被人們稱為「神鳥」。)答案僅供參考

 大意  兩個多月後,作者發現阿白身邊多了一個伴,兩隻鳥一起築巢。

1.阿白與伴侶是如何築巢?(用嘴巴把乾草來回穿過樹枝。)

2.阿白築的鳥巢是什麼顏色?(黃褐色。)

3.你覺得白為何要把鳥巢藏在陽臺的樹枝間?(避免被天敵發現或者被破壞。)答案僅供參考

 大意 鳥巢裡有三顆帶著巧克力色斑點的蛋,外側夾著細長的塑膠碎片。阿白有了幼鳥後,行為轉變,不讓作者靠近。

1.阿白的蛋外形有什麼特徵?(蛋的外殼帶著巧克力色的斑點。)

2.你曾經見過鳥類的蛋嗎?試著形容看看。(麻雀的蛋像是皮蛋一樣,上面有一點一點的斑點,像巧克力夾雜其中。例如:粉紅鸚嘴的蛋是水藍色,超夢幻。我們平常的雞蛋,外殼顏色也有紅褐色和白色。)答案僅供參考

3.為何鳥巢外側的樹枝會夾著細長的塑膠碎片,你認為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是阿白就地取材拿來築巢用可能是阿白特別帶回來裝飾鳥巢可能是阿白的玩具。)  答案僅供參考

4.阿白為什麼變得很凶?(為了保護牠的孩子。)

5.阿白用何種方式保護幼鳥?(只要有人靠近,立即「一飛沖天」,一邊唧唧唧的大聲叫,一邊在空中繞圈。還用短促的叫聲提出警告,好像隨時要衝下來啄人。)

6.本段當中,提到作者「不敢越雷池一步」的「雷池」是什麼意思?(雷池,本指古雷水由湖北 黃梅縣流至安徽 望江縣東南,積聚成池;後來比喻為某一範圍、界限。越「雷池」一步:全句用來比喻超越既有的界限和範圍。本句中的雷池指的是阿白育雛的範圍。)

7.承上題,「雷池」可以換成哪些詞語代替?(地盤、界線、範圍。)答案僅供參考

 大意  幼鳥長大後離巢,而阿白也不告而別,卻讓作者覺得想念。

一張含有 文字, 齒輪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1.擾人的「鬧鐘」在本課中是指什麼?阿白的叫聲。)

2.阿白離開後,作者的心情如何?(作者雖然不再被叫聲打擾,卻忍不住想念觀察阿白的日子。)

3.作者為何想念阿白呢?(可能是每天習慣聽到牠們叫聲,又經過一段時日的觀察和相處,日久生情。)

答案僅供參考

全文提問

1.課文中的阿白指的是誰?

(在作者家陽臺築巢的白頭翁。)

2.作者在描述阿白的時候,用了許多動態以及靜態的句子,請從課文中找出哪些是動態?哪些是靜態呢?動態:放低身體,展開尾羽,頭、身、尾一直線/快速振動微微張開的雙翅,雙腳碎步走動。用嘴巴把乾草來回穿過樹枝/只要我一靠近,牠立即「一飛沖天」,一邊在空中繞圈,一邊唧唧唧的大聲叫。靜態:三顆帶著巧克力色斑點的蛋/鳥巢外側的樹枝夾著細長的塑膠碎片。)

3.承上題,作者運用動態以及靜態的句子來描述,帶給你什麼感受?(透過動態與靜態的句子,我們就好像跟著作者的雙眼在觀察阿白,這樣的描述,讓我們更有臨場感。)答案僅供參考

4.阿白」的叫聲,前後有何轉變?轉變的原因為何?(一開始「啾!啾!」的叫聲求偶時唱著「不理不理」後來唱回平時的招牌三連音「巧克力」。轉變原因是因為求偶期的叫聲和平時不同,為了要吸引母鳥。)

5.從課文中的訊息,你判斷阿白是公鳥還是母鳥?為什麼?請從課文找出支持的理由。(公鳥。因為從課文第二段,作者觀察到阿白特別的歌聲和舞姿,查詢資料後得知公鳥是為了吸引母鳥,所以特別賣力表演。)

6.生活中,你曾經遇過不告而別的情況嗎?你的心情如何?後來是如何調適的?請說一說你的經驗。(養的寵物,突然間離去,剛開始覺得很難過,但時間久了,也知道牠一定在天堂活得好好的,因此也逐漸釋懷。)學生自由發表

作者觀察到哪些關於阿白的事?他是怎麼描寫的呢?作者觀察到阿白的外形及叫聲、求偶的動作、築巢的方式、鳥巢和鳥蛋的特色、保護幼鳥的行為。作者利用視覺、聽覺、靜態和動態描寫,將觀察到的內容描寫出來。)

 

1.促

急促:迅速、匆忙。

2.振

振動:物體反覆抖動。

3.碎

碎步:小而快的步伐。

4.者

舞者:跳舞的人。

5.偶

求偶:尋求配偶。白頭翁求偶時會在高處鳴唱,出現抖動翅膀、來回移動等行為。

6.褐

黃褐色:較淺的咖啡色。

7.巧

巧克力色:類似巧克力的顏色,為較深的褐色。

8.塑

塑膠:一種由化學原料加工合成的材料。耐腐蝕、可塑性高,可以被製作成各種器材。

9.凶

10.繞

繞圈:沿著相同的路線移動。

11.衝

12.雷

雷池:表示某一個範圍、界限。

13.牌

招牌:拿手或最具代表性的。

14.豐

15.擾

 

 

 

 

 

 

 

 

 

 

 

 

12.豐滿:富足、飽滿。

13.擾人:煩人、使人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