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屋頂上的野貓

 

子魚

夏夜晚風輕拂,突如其來一陣像極新生兒激烈的哭聲,驚動了平靜的夜,卻使我想起一段溫暖的記憶。

那年剛搬新家,每到晚上,我家屋頂上就會「喵嗚──啊嗚──」吵個不停。六歲的我嚇得發抖,以為有鬼。

「別怕!是貓在聊天。」媽媽安慰我。

「聊天?」我害怕的問:「聊天為什麼要用那種聲音?」

「那是貓語,很正常,只是我們聽不懂。來猜猜牠們說什麼吧!」

「哇嗚──」媽媽想了一下,說:「聽說阿珠最近生了五個小孩!」

阿珠是誰?」我好奇的問。

媽媽制止我:「不要問,用想像力!」

「喵──嗚──」我想了想,說:「哇!真多,看來阿珠必須搬家了。」

「嗚啊哇──」媽媽笑說:「那要找大一點的家才行。」

「喵──哇啊──」我慢慢忘了害怕,認真回應:「我明天就去幫阿珠找。」

那一夜,我和媽媽化身野貓對話,玩出了趣味。

第二天早上,我在寫作業時,房裡突然傳來「咚」一聲,我嚇得叫出聲來。一團軟軟的東西從天而降──是隻幼貓,落在我的書包上。油亮亮的灰毛,兩隻耳朵和鼻頭如煤球般黑,圓滾滾的眼珠晶亮清透,散發著光芒。

「好可愛!會不會是阿珠的小孩?」我的眼神發亮。

「你想養,對不對?」媽媽看穿了我的心思。

原本在天花板破洞張望的母貓,被我的聲音嚇跑,媽媽只好讓我留下牠。頭幾天我抱著小貓,代替貓媽媽照顧牠,但牠又哭又叫,聽得我好心疼。我用紙箱做了溫暖的貓床,但牠仍躲在牆角、桌下,我不懂為什麼。

「因為牠還不明白你的愛。」媽媽給我這個答案。

一星期後,小貓走進了紙箱,也願意好好讓我抱著。「小煤球──」只要聽到我叫牠,牠就會跑來我的腳邊撒嬌。我的善意與愛心,小貓真的感受到了。

動物和人一樣都有生命,我認為牠們需要被善待。感謝媽媽讓我在照顧小煤球的過程中,領會對生命應有的態度。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四下南一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