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充滿希望的五味屋

 

走出位在花蓮豐田車站,就能看見一間蘋果綠的式建築。每到假日總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在這間二手商店「撿寶」。其中,有不少人好奇這家店的名字──五味屋,到底背後有什麼故事呢?

五味屋的誕生

多年前,在一群熱心人士的努力下,有間原本要被拆除的老房子,保留了下來。這間經過重整後的房子,在民國九十七年開幕了。它是一間二手商店,同時是社區孩子重要的學習場所。

五味屋的運作

在屋子裡,時常有大學生、老師以及志工陪伴社區的孩子,帶著他們完成一項特別的功課──學習管理這家商店,當個好店長。從整理物品、清潔店面、商品買賣以及接待客人中,體會酸、甜、苦、辣、鹹這人生五味,這也是這間店的名字──五味屋的由來。

五味屋的孩子可以透過工作來得到點數,而存下來的點數,除了能換取日用品,還可以贏得到外地參加學習活動的機會。這本「點數存摺」,讓孩子建立了「靠自己努力獲得機會」的工作態度,也讓他們相信──有能力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五味屋的理念

推動五味屋成立的顧瑜君老師曾說:「人只要願意參與,事情就有『可能』。」有了五味屋豐田的孩子們從陪伴中得到支持,更在參與和學習中變得獨立,讓未來充滿希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花蓮 豐田車站旁,有間式建築的二手商店—五味屋

1.五味屋位在哪個地方?花蓮豐田車站旁。)

2.為什麼五味屋假日總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撿寶」?「撿寶」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五味屋是間二手商店,透過物流交換,他人不需要的物品,可能會是自己所需要或珍愛的寶貝。)

 大意  原本要被拆除的老房子,經過重建後,成為一間二手商店,同時是社區孩子的學習場所。

1.五味屋是在什麼時候開幕?民國九十七年。)

2.五味屋是一間什麼樣的商店,兼具了什麼功能?五味屋是一間二手商店,同時是社區孩子重要的學習場所。)

 大意  五味屋的孩子學習管理商店,並建立「靠自己努力獲得機會」的工作態度。

1.五味屋裡有哪些人?(大學生、老師、志工及社區的孩子們。)

2.五味屋是如何運作的?(社區的孩子學習管理,由孩子們當店長。)

3.五味屋名字的由來是什麼?(希望孩子從工作中體會酸、甜、苦、辣、鹹這人生五味。)

 

4.五味屋的孩子透過工作可以獲得什麼?(透過工作可以得到點數,換取用品及參加活動的機會。)

5.「點數存摺」的設計用意是什麼?(讓孩子建立「靠自己努力獲得機會」的工作態度,相信有能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大意  五味屋的孩子在參與和學習中變得獨立,讓未來充滿希望。

˙為什麼五味屋充滿希望?(孩子可以從五味屋的工作中培養工作態度,並在陪伴中得到支持,從參與中獨立,讓未來充滿希望。)

全文提問

1.五味屋具有什麼功能?透過這些功能,五味屋展現出哪些價值?五味屋透過買賣二手商品,使許多物品得以「延續生命」,展現惜物、愛物的可貴。此外,五味屋也是當地孩子學習工作的場所,藉此展示了人與人之間真摯的感情。)

2.本課題目為「充滿希望的五味屋」,文章中哪些敘述展現「希望」?請找出來,並說明支持的理由。(「撿寶」展現希望。因為別人不需要的東西可能是自己想要的寶貝,讓舊物品充滿新希望。/「老房子」展現希望。原本老舊的日式建築,經努力被保留下來,成為重要的新地方。/「點數存摺」展現希望。因為透過努力工作學習,讓孩子相信有能力成為更好的自己,對自己充滿希望。)

答案僅供參考

3.根據課文,你覺得為什麼創辦者想運用老屋創立五味屋這樣的場所,讓社區孩子學習?(創辦者可能對於地方土地有著濃厚的情感,想要為社區盡一點心力。也可能深感地處偏鄉,社區孩子無人照顧,面對未來生活缺乏能力與信心,所以想要創立這樣的地方讓孩子學習。)答案僅供參考

4.課文中提到的人生五味「酸、甜、苦、辣、鹹」,你覺得各自代表什麼樣的情緒體驗呢?請說說你的想法。(我覺得酸代表忌妒,或令人傷心的事情的感覺,心裡頭酸酸的。/甜代表開心、快樂、愉悅的感受,像吃到甜點的喜悅。/苦代表痛苦、忍耐、吃苦的感受/辣代表受到刺激、令人震驚的情緒,像辣椒一樣讓人受不了。/鹹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情緒,像鹽巴有點苦苦澀澀的。)答案僅供參考

5.根據課文對於五味屋介紹,如果是你,你會想為這篇文章訂什麼題目?請說明理由。(充滿力量的五味屋。因為在這裡孩子們彷彿都能獲得力量,為自己的生命努力。)

答案僅供參考

課文中介紹了五味屋的哪些事情呢?(成立時間、位在哪裡、有哪些人、是一間什麼樣的店、如何運作、為什麼充滿希望。)

 

 

1.蓮

花蓮:地名。位於臺灣本島東部,境內山地起伏,風景秀麗雄偉,為東部工、商業、旅遊中心。

2.式

日式:形式、風格上屬於日本的。

3.士

熱心人士:富同情心,或做事積極的人。

4.拆

拆除:拆掉、去除。

5.民

民國:中華民國的簡稱。

6.志

志工:指願意在公共或志願團體內,不受報酬而貢獻力量的人。

7.酸

8.辣

9.存

10.靠

11.獲

獲得:獲取、得到。

12.態

態度:對事情採取的主張或立場。

13.與

參與:參加、加入。

14.支

支持:贊同、鼓勵。

15.未

未來: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