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一樣的母親花

 

五月,是許多人感謝母親的季節,人們常送上美麗的「母親花」表達謝意。有趣的是各個國家的母親花並不是都一樣的。

康乃馨是最常見的母親花,許多西方國家都用它來表達對母親的敬意。它有著多重的花瓣,看起來就像帶有香氣的紅絹布,束在細細的莖上。西元一九一四年,美國政府接受安娜•賈維斯女士的提議,將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訂立為母親節,要向辛苦的母親們致意。後來,許多國家也因此將這天訂立為母親節,而安娜的母親最喜愛的康乃馨便成了母親花。

萱草則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母親花(就是我們常見的金針花),它的花期短,清晨開出橙黃色的花,到黃昏就會凋謝。萱草又叫作「忘憂草」,古時候,當家中孩子要遠行時,會在院子裡種下萱草,希望在母親憂心子女時,能透過照顧萱草減輕對孩子的思念。因此,萱草成為中國傳統的母親花。

其他亞洲國家,也有各自的母親花。熱情火紅的玫瑰花,雖然莖上帶刺,但層層的花瓣飄散濃濃的香氣,是許多人喜愛的花種。越南印尼的人們,將美麗的玫瑰花視為母親花,送給母親表達謝意。淡雅純白的茉莉花,花朵芳香持久,甚至可以製成清香可口的花茶安定心情。泰國人會在母親節時,將它串成花環,跪在母親面前行禮,送上花環致謝。

從古至今,送上一束花常是傳情達意的方法。不一樣的母親花有各自獨特的姿態,但相同的是人們將花束送給母親時,都有著一份真誠且溫暖的謝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四下南一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