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𪹚龍慶元宵

仁星

 

今年元宵節前,我回到苗栗的阿公家,參加𪹚龍慶元宵活動。阿公告訴我,這個熱鬧非凡的活動將持續好幾天,令第一次參加的我滿懷期待。

活動第一天,阿公帶我去玉清宮參觀「祥龍點睛」儀式,拉開慶元宵的序幕。年前就做好的神龍,看起來雙眼無神,毫無生氣。有個人拿毛筆將紅墨水往龍的眼睛一點,一下子就有了「神」氣,我們都拍手叫好。

元宵節前一天,街上家家戶戶歡喜的「迎龍」,希望迎來新年的好福氣。我們跟在神龍後面挨家挨戶的踩街,阿公說跟著神龍踩街,可以吸取龍氣,帶來吉祥好運。我忍不住大口大口的吸氣,希望參加籃球比賽時,可以百發百中。阿公笑著說:「天助自助,球技要變強,還是得靠苦練。」

元宵夜,我們到公園參加「𪹚龍之夜」,這是活動的高潮。相傳「炸龍」可以納吉招福,越炸越旺,所以成千上萬的信眾,將爆竹從四面八方射向龍身。這時,紅黃相間的神龍,張著大口,露出亮白的尖牙,威風的穿梭在灰色的濃煙和金黃的火光之間。人山人海,歡天喜地,熱鬧得不得了。

元宵節過後,「化龍返天」是活動的尾聲,火化神龍象徵事事圓滿。火光中,信眾雙手合十,目送神龍返回天上。

離開苗栗時,阿公送我一張明信片和他親手做的福菜。我手裡拿著明信片和福菜,搖下車窗看著阿公,依依不捨的說再見。夜空中,彷彿有一隻金光閃閃的火龍,照亮了整片田野,也照亮了阿公的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四下南一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