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的亞馬孫河

 

    船離開了小碼頭,行駛在亞馬孫河上面,迎著風和太陽,展開了亞馬孫叢林之旅。
 

    亞馬孫河是叢林中的「高速公路」,路上沒有行人,也沒有紅綠燈,南來北往的交通工具是各式各樣的船隻:有大的交通船、有中型的機動船、有小型的機動船、也有手划的小船和獨木舟,形形色色的,把河水激起一波波的浪。每一波浪裡都有叢林、天空、雲朵和飛鳥的影子。
 

    河,那麼壯闊,悠悠的流過叢林,悠悠的流過大地,向大西洋緩緩前進,一刻也不曾停留;自有地球以來就是這樣過她的分分秒秒,沒有悲,沒有喜,沒有憂,沒有懼,也沒有驚,平靜靜、慢悠悠。
 

    當雨下得大了,她就漲得高些,大些,漲過了河道,漫向叢林;那是河去探險的時刻,她不想乖乖的待在河床裡,向廣大的叢林伸出她的手和腳,想看看叢林有多神祕,想聽聽叢林的歌聲和故事。但是雨停了,水退了,河又回到原來的地方,平靜的過日子,讓一艘艘的船劃過她的肚皮,來了又去,去了又來。
 

    我正坐在其中一艘船上,徜徉在河的身上,感受著河的流動,聽著河的呼吸,感覺著河的溫度。
 

    河,從非常遙遠的地方,流過山脈、平原和叢林。河岸邊,散居著許多印地安人,一棟棟的木屋不時在岸邊出現。在獨木舟上釣魚的印第安朋友們,在水邊過著他們的日子。壯闊的天、地和河,就是他們的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作者搭乘什麼交通工具展開旅程?給作者什麼感受? 提取訊息

(作者搭船展開叢林之旅,特別能直接感受河水流動的力量。)

 

 2.亞馬孫河在下雨時和雨停後,有什麼不同? 提取訊息

(下雨時,河水會漲過河道,漫向叢林;雨停後,河水就退回原地。)

 

 1.作者為什麼說亞馬孫河是叢林中的「高速公路」? 推論訊息

(因為叢林裡的路崎嶇障礙多,無法快速行駛;而寬闊的亞馬孫河沒有行人、紅綠燈,能讓船隻快速平穩的來往,因此作者將亞馬孫河比喻為叢林中的「高速公路」。)

 

 2.「每一波浪裡都有叢林、天空、雲朵和飛鳥的影子。」這句話,作者想要表達什麼? 推論訊息

(河流產生波浪,「叢林、天空、雲朵和飛鳥的影子」指的就是河中倒影;能容納這麼多的倒影,一來是河流平緩,二來是河面壯闊,也有天與河合而為一的感受。)

 

 1.課文標題是「壯闊的亞馬孫河」,從文中找出支持「亞馬孫河是壯闊的」的證據。 詮釋整合

(第二段:亞馬孫河是叢林中的「高速公路」,有各式的船來來往往,船激起的波浪裡有叢林、天空、雲朵和飛鳥的影子,顯示出亞馬孫河是很寬廣的。第三段:河悠悠的流過叢林、大地,向大西洋緩緩前進,這顯示河很雄壯寬廣,才會緩緩悠悠的流。)

 

 2.本課想要表達的主旨是什麼? 詮釋整合

(本課記錄了作者搭船在亞馬孫河上所看到的情景與聯想,表達出作者對自然的崇敬;並由此進一步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及對不同文化的尊重、關懷與包容。)

 

 1.課文從題目到內容,處處出現「壯闊」一詞,你覺得作者強調「亞馬孫河是壯闊的」是想表達什麼? 比較評估

(身處在壯闊的河面上,不管大船小船都相形渺小。作者處處點出亞馬孫河的壯闊,正是反襯出自身的渺小,也充滿對自然的敬畏。)

 

 2.文中出現的印第安人生活方式和我們有哪些不同?為什麼會有這些差異? 比較評估

((1)文中的印第安人以船作為交通工具,臺灣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車子。↓因為叢林裡比較多的是河道,臺灣比較多的是柏油路。(2)文中出現的印第安人住在小木屋中;臺灣的都市大多是高樓大廈,山區裡才有比較多的小木屋。↓因為亞馬孫河到了雨季會氾濫,河水高漲,房屋就會被淹沒,所以不適合用鋼筋水泥建築;臺灣地小人稠,房子越蓋越高。)

 

 

1.亞馬孫河流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教師可藉此讓學生了解熱帶雨林的生態,並讓學生進一步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大自然的資源有限,應讓學生在觀察自然中,懂得珍惜自然。

 

2.教師可介紹印第安人的特殊文化,從認識不同的文化中,培養學生尊重、包容的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