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粥婆婆 

改寫自韓國民間故事

 

韓國有位種紅豆的婆婆,煮的豆粥令人齒頰留香,大家都叫她豆粥婆婆。

有一天,婆婆正彎身看著田裡的紅豆。忽然間飛砂走石,她一回頭,活生生的「王」字、閃閃發光的虎眼和陰森森的虎牙就在眼前,嚇得她面無血色。

「山神爺呀!等到冬至,我喝過豆粥,您再吃我好嗎?」雖然虎口逃生很難,但是她仍然苦苦哀求。

「嗯,好吧!」老虎也想在冬至喝碗熱呼呼的豆粥,便答應了老婆婆。

冬至那天,婆婆煮好豆粥,就坐在草蓆上放聲大哭。

「婆婆,你為什麼哭呢?」蛋和栗子滾動著身子問。

婆婆淚流滿面:「一吃完粥,老虎就要吃我了!」

「吃你?哪有這種事!」木背架氣得直跳腳。

「竟然比我們還橫!即便牠來了,我們也不怕!」藍蟹們紛紛爬出水缸。

「放心,我們有辦法!」泡菜缸和白年糕滾了過來。

「別在我身上又跳又爬的!不光你們有辦法,我也有法子。」草蓆說。

婆婆聽完,抹了淚,歡喜的請大家一起喝粥。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商量著,吃過粥就各自就位等著老虎。

天剛黑,老虎便進了門:「老婆婆,我來了!」屋內黑漆漆、靜悄悄的。突然,栗子先往虎頭敲了一記。接著,「ㄆㄚ!」的一聲,蛋打在老虎的眼睛上。最後,熱年糕跳起,封住虎口。老虎滿頭大汗,滿臉熱呼呼、黏答答,怎麼也抓不掉。

老虎一頭泡入水缸,卻被藍蟹們齊力夾住虎鼻。「好痛!」老虎痛得在草蓆上直跳腳。草蓆翻身捲住了老虎,嚇得牠拚命奔逃。門邊的木背架伸出腳來,老虎因此摔進泡菜缸。缸一滾,老虎就被滾得好遠、好遠……再也不敢到豆粥婆婆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韓國有位很會煮豆粥的婆婆。

1.豆粥婆婆的故事發生在哪個國家?(韓國。)

2.豆粥婆婆為什麼會被稱呼為「豆粥婆婆」?(婆婆自己種紅豆,煮的豆粥令人齒頰留香,所以大家都叫她「豆粥婆婆」。)

 大意  有一天老虎來了想吃她,婆婆懇求老虎等到冬至,她喝過豆粥後再吃她。

1.當豆粥婆婆彎腰看田裡的紅豆時,發生了什麼事?(一回頭發現活生生的「王」字、閃閃發光的虎眼,還有陰森森的虎牙出現在眼前|是一隻大老虎。)

2.為什麼老虎會答應豆粥婆婆的要求,沒有馬上吃掉她?(因為老虎也想在冬至喝碗熱呼呼的紅豆粥。)

3.試為什麼豆粥婆婆跟老虎說「等到冬至,我喝過豆粥,您再吃我」而不是說其他時間?(豆粥婆婆想盡量拖延時間,太短可能逃不掉,而且沒有理由。太長老虎可能不同意,所以選了冬至這個時間,就算真的會被吃掉,臨死前也能再喝一次豆粥。/婆婆應該不只是想要拖延時間而已,如果想拖延時間,婆婆可以說「下個月」、「明年」等。豆粥婆婆可能在想,如果自己被老虎吃掉了,紅豆田就沒人照顧,那她會對不起這些紅豆,所以才會跟老虎說等喝過豆粥再來吃我。)答案僅供參考

4.如果你是豆粥婆婆,當你遇見老虎時,會怎麼做?(我會說:「山神爺呀!我煮的紅豆粥又香又好吃,如果你不吃我,我可以常常煮紅豆粥給您吃。」/我會說:「山神爺呀!我年紀大了,沒什麼肉,口感也不好,您還是不要吃我吧!」)答案僅供參考

 大意  冬至那天,婆婆煮完豆粥後就傷心大哭,家中的器物們商量後便拿出各自本領,合力對付老虎。

1.當豆粥婆婆放聲大哭時,發生了什麼事?(先是栗子和蛋滾動身子過來安慰婆婆,接著木背架、藍蟹、泡菜缸、年糕,還有草蓆都紛紛出現來安慰。)

3.冬至那天,豆粥婆婆的心情有什麼轉變?傷心一吃完豆粥,老虎就會來把豆粥婆婆吃掉了歡喜大家紛紛表達對豆粥婆婆的關懷,並且願意幫忙豆粥婆婆對抗老虎。)

3.課文中,藍蟹說「竟然比我們還橫!」這一句話背後的涵義是什麼?(大部分螃蟹走路都是橫著走路,因此我們常用螃蟹來比喻蠻橫的人。故事裡的老虎要來吃豆粥婆婆這件事讓藍蟹無法接受,所以藍蟹用了這個雙關語,除了幽自己一默,也強烈的表示自己對老虎的行為無法認同。)

4.你認為器物們為什麼會想幫豆粥婆婆對抗老虎?(這些器物長時間跟豆粥婆婆生活在一起,有了深厚的情感,平常豆粥婆婆應該對這些器物很好,所以當豆粥婆婆有困難的時候,器物們都願意伸出援手。)答案僅供參考

 大意  大家成功趕走老虎,讓牠再也不敢到婆婆家。

1.老虎一走進豆粥婆婆家,便遭受一波波的攻擊,請將老虎被攻擊的情形依順序寫下來。(當老虎一進門,還搞不清楚狀況時,便被栗子攻擊頭部、被蛋打中眼睛,接著熱年糕封住牠的嘴巴。被蛋及熱年糕攻擊的老虎想找水清洗,又被藏在水缸裡的藍蟹夾住虎鼻,再被草蓆捲住身體。老虎想要逃跑,卻被木背架絆倒,摔進泡菜缸裡,最後被泡菜缸滾離婆婆家。)

2.一開始老虎說「老婆婆,我來了!」這句話時,牠的心裡可能在想什麼?(老虎可能在想:上次答應婆婆不吃她,因為可以吃到熱呼呼的紅豆粥,這次能吃粥又能吃婆婆,真是一舉兩得。/我太餓了!不管這次有沒有紅豆粥,我都不能放過婆婆。)答案僅供參考

3.故事的最後﹐為什麼老虎再也不敢到豆粥婆婆家?(從故事一開始老虎的形象就是凶猛、蠻橫,最後卻被器物們同心協力的打得落花流水,老虎可能意識到這些物件不好惹,所以不敢再到豆粥婆婆家,免得又被攻擊。)

想一想文章中的句子,哪些是對話句,哪些是敘述句?(自然段第三~四段婆婆與老虎的對話、第六~十一段器物們與婆婆的對話、第十三~十四段中老虎說的「老婆婆,我來了!」、「好痛!」為對話句,其他沒有用對話的方式來呈現,只是簡單敘述當時的情況,為敘述句。)

全文提問

1.豆粥婆婆是什麼樣的人?請從課文中找出證據,並說明理由。(豆粥婆婆一定是能善待他人的人,從以下幾點可以證明:一開始她向老虎求情,可能是為了照顧紅豆。當她說出老虎要來吃她時,所有的器物都願意伸出援手。婆婆是懂得分享的人,因為她把煮好的豆粥跟大家分享。)答案僅供參考

2.如果你是老虎,經過這一次挫敗後,你還敢來吃豆粥婆婆嗎?說一說你的想法。(我敢,第一次是因為我不知道婆婆家的狀況,而且我也沒有預期會受到攻擊,下一次我會小心謹慎,而且選白天來,一定可以順利吃掉豆粥婆婆。我不是不敢,而是不想。我只是想吃飽,吃誰都一樣,如果豆粥婆婆家的器物都這麼兇悍,那我去吃別的動物就好,何必來這裡找自己麻煩。)學生自由發揮

3.想像一下,如果你是豆粥婆婆家的器物,例如:叉子、生火用的木柴、柿子……你會排在什麼順序,接著用什麼方法來對付老虎呢?(如果我是叉子,我會倒立在門口的地上,排在第一位,當老虎一進門就刺得牠哇哇大叫。/如果我是生火用的木柴,我會在老虎被藍蟹夾住虎鼻,沒空注意身邊時,從火堆裡跳出來燙牠的屁股。/如果我是柿子,我會等老虎在草蓆上跳時滾過來,讓老虎跌個四腳朝天。)學生自由發揮

4.讀完本課後,你認為作者想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平時能善待他人,當你有困難時他人也會伸出援手/別小看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家發揮所長、同心協力就能克服困難。)答案僅供參考

 

1.婆

婆婆:一種稱謂,通常用來稱呼年老的婦女。

2.頰

齒頰留香:形容食物味道鮮美,令人回味無窮。

3.陰

陰森森:陰沉可怕的樣子。

4.血

面無血色:因受驚嚇或生病而臉色發白的樣子。

5.哀

苦苦哀求:一次又一次悲哀痛苦的請求。

6.蓆

草蓆:用乾草編織而成的蓆子。

7.栗

栗子:一種植物的果實,球形,覆有絨毛,成熟後為深棕色,內有堅果二或三粒,可食用。

8.橫

9.蟹

藍蟹:又名青蟹,殼上的藍色源自多種色素。雜食性,以貝類動物、小魚、植物等為食。是一種可食用的蟹。

10.紛

紛紛:多而雜亂的樣子。

11.缸

水缸:盛水的容器,多用陶土燒製而成,口大底小,呈圓鼓形。

12.漆

黑漆漆:非常黑暗的樣子。

13.黏

黏答答:形容溼溼黏黏的樣子。

14.痛

好痛:非常疼。

15.拚

拚命:形容使出全力,不顧一切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