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記者研習營

 

    我在寒假中參加「小小記者研習營」,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希望在三天的課程中,學習當個會採訪、會寫稿、知道攝影技巧,還會編輯報紙的新聞人。


    報到、編組、相見歡後,展開多元而豐富的學習。想當記者,一定要掌握採訪的重點,寫出生動的新聞稿。授課老師們,有些是新聞主播,有些是現場報導的採訪記者,有些是攝影記者,個個身懷絕技。有位王老師告訴大家,新聞採訪的五字訣是「人、事、時、地、物」,新聞的重點就在其中。


    上攝影課,學習拍攝新聞照片。老師說,取景時,為了拍出重要且有意義的照片,必須掌握拍攝的角度。舉例來講,要拍左投手投球的姿勢,就要從他的右前方拍,才能捕捉他正要把球投出去的樣子。老師還交代:寧可多拍,也不要少拍,這樣才能選出更好的照片。


    在課程中,我學習了媒體的實務運作與工作技巧。經由實地採訪,寫成文字稿,加上照片成為新聞稿;透過編輯,把新聞稿組合成新聞版面。最後,再合力編出自己的報紙。


    在三天的研習裡,我明白了每份報紙的完成都必須分工合作,印證了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我體驗了一個嶄新的經驗,學會當個小記者,也為假期留下最美麗的回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學習拍攝新聞照片須注意什麼?老師還交代哪些事? 提取訊息

(取景時,為了拍出重要且有意義的照片,必須掌握拍攝的角度。舉個例子,要拍左投手投球的姿勢,就要從他的右前方拍,才能捕捉他正要把球投出去的樣子。老師還交代:寧可多拍,也不要少拍,才能選出更好的照片。)

 

2.研習營中,作者學習了哪些工作? 提取訊息

(作者在課程中,學習了媒體的實務運作與工作技巧。上攝影課,學習拍攝新聞照片。經由實地採訪,寫成文字稿,加上照片成為新聞稿;透過編輯,把新聞稿組合成新聞版面。最後,再合力編出自己的報紙。)

 

1.作者參加「小小記者研習營」,為何心情既興奮又緊張? 推論訊息

(這是作者與媒體工作第一次接觸,對未知的事物感到緊張。但也興奮可以參加這樣的「小小記者研習營」活動。)

 

2.「記者」最主要的工作是什麼? 推論訊息

(記者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代替廣大的民眾前往事情發生的現場,或是接觸新聞事件的當事人,將事情的真相及其代表的意義,透過報導呈現於大眾媒體之上,協助媒體達成守望、教育、討論、娛樂等功能。一般而言,記者主要在報社、電視臺、廣播電臺、雜誌社、通訊社等機構工作。網路出現之後,也有部分記者替網路媒體(網路報)或專業網站工作。)

 

▲作者參加「小小記者研習營」的收穫,你有什麼樣的看法? 比較評估

(作者體驗了記者工作,體會分工合作,印證了團結力量大的道理。讓我對記者營也充滿了興趣,希望也有機會去體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