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季的頭髮

林世仁

 

夏天的頭髮在哪裡?

南風吹來,找哇找……

啊——

夏天的頭髮是西北雨!

又急又長,響聲陣陣。

一披下來,就遮住天空,

嚇得大地一下溼了眼眶。

 

秋天的頭髮在哪裡?

西風吹來,找哇找……

啊——

秋天的頭髮是滿山的芒草!

「咻!咻!咻!」

乘著風搖,學著雲舞,

一根根在比高、比美,

比誰先親到天空的臉龐。

 

冬天的頭髮在哪裡?

北風吹來,找哇找……

啊——

冬天的頭髮是山頂上的白雪!

冰涼涼、冷絲絲,

最愛滑雪板來幫它

梳出一條一條長辮子。

 

春天的頭髮在哪裡?

東風吹來,找哇找……

啊——

春天的頭髮是冒出來的小青草!

踮起腳尖,挺起腰,

一散千里……

聽,它們在說:

「短短的頭髮最好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第一段  夏天的頭髮是又急又長的西北雨,響聲陣陣,嚇得大地一下溼了眼眶。

1.夏天的頭髮是什麼?(西北雨。)

2.西北雨有什麼特色?(又急又長,雨聲響亮。)

3.為什麼作者說「夏天的頭髮是西北雨」?(西北雨大致發生在夏季,從天空傾瀉而下時,就像柔順烏黑的髮絲披散開來的樣子。)

4.詩中說夏天的頭髮是西北雨,「一披下來,就遮住天空,嚇得大地一下溼了眼眶」,這是想表達什麼意思?(西北雨雨勢突如其來,而且非常猛烈。)

5.文中「嚇」這個字的表現給人什麼感覺?(無法預料、突然的,讓人措手不及。)答案僅供參考

註:西北雨,是指夏季午後因空氣受太陽輻射加熱作用,所產生的氣團性雷陣雨。其水平涵蓋範圍,一般小者僅一、二公里,大者可達數十公里,降雨時間短者數分鐘,長可持續一小時,因此所造成的降雨都非常局部。

 第二段  秋天的頭髮是滿山的芒草,乘風搖,學雲舞,一根根在比誰先親到天空的臉龐。

1.秋天的頭髮是什麼?(滿山的芒草。)

2.為什麼作者說「秋天的頭髮是滿山的芒草」?

(秋天是芒草的季節,滿坑滿谷的芒草,就像迎風搖曳的銀白色頭髮。)

3.秋天有什麼特色?句子中哪個地方讓你有這種感受?(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乘著風舞動感覺悠閒,句子中的「親」有溫柔的感覺,很親密的動作。)答案僅供參考

 第三段  冬天的頭髮是山頂上冰涼涼、冷絲絲的白雪,最愛滑雪板幫它梳出一條條的長辮子。

1.冬天的頭髮是什麼?(山頂上的白雪。)

2.為什麼作者說「冬天的頭髮是山頂上的白雪」?(冬天天氣寒冷,令人聯想到白色、下雪。山頂上覆蓋著白雪的樣子,就像人頭上頂著頭髮。)

3.作者運用什麼感官來形容白雪?(觸覺。)

4.為什麼詩中說「冬天最愛滑雪板來幫它梳出一條一條長梳辮子」?(滑雪板在雪上留下的痕跡彎彎曲曲的,就像在大地身上梳辮子。)

註:教師可讓學生畫圖示範或搭配滑雪的圖片,讓學生感受滑雪的情境。

 第四段  春天的頭髮是剛冒出的小青草,它們努力踮起腳尖,挺起腰,說著:「短短的頭髮最好看!」

1.春天的頭髮是什麼?(剛冒出來的小青草。)

2.為什麼作者說「春天的頭髮是冒出來的小青草」?(春天象徵著新生命的開始,給人生機勃勃的感覺。冒出來的小青草就像剛長出來的頭髮,短短的、充滿生命力。)

3.春天帶給人們什麼樣的感覺?為什麼?(春天是活潑有生命力的,因為有小青草剛冒出來,代表新生命的出現,而「踮起腳尖」、「挺起腰」有精神奕奕的感覺。)

4.「一散千里……」此句中的刪節號,有什麼用意?(讓讀者有綿延不絕的延續感,生機無限。)

全文提問

1.讀完這首詩後,可以從哪些地方區分出四季的差異?(風向、人類活動、景色變化。)

2.作者如何安排四季的順序?你覺得作者有什麼用意?(四季順序為夏、秋、冬、春,把春天放在最後,代表生生不息之生命循環,讓人產生對未來的期待與希望。)

答案僅供參考

3.如果是你,你想怎麼安排四季的順序?為什麼?(我想安排春、夏、秋、冬的順序。因為春是一年的開始,大地復甦充滿生機,夏天有豐富的活力,秋天的大自然則是開始慢慢變化,處處充斥著滿滿的風情。最後到了冬天,大地便重新修整,等待下一次的生機到來,比較有從頭到尾的感覺。)學生自由發表

註:四季的時序非是固定,若依春夏秋冬,學生可能的回答是按照季節的變化,讓人有時間感而產生情境的變化,但若學生有不同的想法,老師可鼓勵學生將自己的想法與用意說明清楚。

4.讀完詩後,你最喜歡哪個句子,為什麼?(我最喜歡第三段「比誰先親到天空的臉龐」,這一句的情境是說芒草一根根在比高、比美,看誰可以拔得頭籌先親到天空,詩句中的想像力充滿畫面感,就像是身臨其境的看著芒草們相互比較,十分有趣。)學生自由發表

5.從作者的文句中可以推測作者可能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具有敏銳的感受力,能感受四季的變化/豐富的聯想與想像力,能將四季想像成頭髮,天空就像人一樣會動有感情。)答案僅供參考

6.秋如果想要擁有豐富的聯想及想像,你認為可以怎麼做呢?(仔細觀察生活周遭的景物、多體驗不同的活動、多運用五感去描述感覺、把生活的事情記錄下來。)

答案僅供參考

你認為作者為何將春天放在最後?(我覺得作者將春天放在最後的原因,是想和夏、秋、冬的長髮形成對比,因為春天是剛冒出的小青草,是充滿生機、剛生長出來的短髮,可以帶出作者對春天的期待。)答案僅供參考

※原作者林世仁老師想法:

因為詩貴創新,如按四季來寫就太死板了。同時,也可借用春天的朝氣生機,把全詩帶向蓬勃的高潮。

 

1.陣

陣陣:時有時無,斷斷續續的。

2.披

3.嚇

4.眶

眼眶:眼窩的四周。

5.乘

6.龐

臉龐:面容、臉蛋。

7.絲

冷絲絲:形容有點兒冷。

8.板

滑雪板:穿戴於腳上,幫助滑雪者在雪上滑行的工具。

9.辮

辮子:用線或頭髮分股交錯編成的長條。

10.踮

11.挺

12.散

一散千里:形容往外散開,範圍廣大。

13.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