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斗笠的地藏 

改寫自日本民間故事

 

從前,在日本的深山裡,住著一對貧苦的老夫妻。他們除了下田耕作,還做斗笠到山下賣。

有一天,老婆婆說:「明天就是新年了!我好想嘗嘗年糕的味道!」老爺爺聽了心想,只有賣了斗笠,才有錢買年糕。於是,背起斗笠就出門去了。

屋外正飄著大雪,他的身影消失在白茫茫的風雪中。

老爺爺打算先到山腳下的村子碰運氣,走到半路,看見路旁並排著六個大小不一的地藏菩薩石像,他便向地藏祈求好運。接著,又繼續趕路。

「斗笠!便宜又耐用的斗笠……。」老爺爺沿街叫賣,卻都無人聞問。街角的年糕店擺著應景的年糕,店裡飄出陣陣年糕湯的香氣。這時,他耳邊響起老婆婆的心願:「好想嘗嘗年糕……。」老爺爺想用斗笠交換年糕,但失敗了。老爺爺失望的離開,繼續沿街大聲叫賣。直到傍晚,都沒賣出一頂斗笠。

回家路上,經過地藏菩薩石像時,忽然一團雪塊掉落,他才驚覺六座地藏頭上都積滿白雪。老爺爺心想:沒戴斗笠,地藏菩薩的頭都凍壞了吧?他決定幫地藏戴上斗笠,但是少了一頂,便解下自己的頭巾,為小地藏菩薩戴上。

回到家,老爺爺把這件事告訴老婆婆。原以為她會很失望,沒想到老婆婆不但沒有怪他,反而認為他做了好事。

除夕夜裡,老夫妻被奇怪的歌聲驚醒,隱約聽到有人說著:「託老爺爺的福,我們頭頂一暖,全身暖和,可以過個好年了!我們沒有錢,門外這些東西請笑納。」

老爺爺好奇的開門一看,驚喜的發現屋外堆滿白米、青菜和魚,還有老婆婆想吃的年糕。歌聲越來越遠,老夫妻只見遠處漸漸消失的身影,像極了那些戴斗笠的地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貧窮的老夫妻住在深山裡,他們除了耕作,還會做斗笠去賣。

住在深山裡的老夫妻靠什麼為生?(老夫妻除了下田耕作,還會做斗笠拿到山下賣。)

 大意  新年到了,老婆婆想嘗嘗年糕的味道,但他們沒有錢。

1.老爺爺為什麼要在過年前一天下山賣斗笠呢?(因為新年到了,老婆婆想嘗嘗年糕的味道,但家中沒錢,所以老爺爺要下山賣斗笠後才有錢買年糕。)

2.故事中提到老夫妻生活貧苦,文章中的哪些描述可以回應這個說法?(第一段寫到老夫妻要下田耕作,還會做斗笠到山下賣。而第二段提到老婆婆想吃年糕,即便下著大雪,老爺爺仍想要去賣斗笠才能買年糕,足見他們的生活並不寬裕。)

 大意  老爺爺努力賣斗笠都沒賣出,想用斗笠換年糕也失敗,只好失望的離開。

1.下山途中,老爺爺看見了什麼?(老爺爺看見了六個大小不一的地藏菩薩,並向祂們祈求好運。)

2.老爺爺為了能將斗笠賣出做了哪些努力呢?(起先,老爺爺沿街叫賣但無人聞問,後來想用斗笠來換年糕也不成功,老爺爺繼續沿街叫賣,但到了傍晚斗笠仍賣不出去。)

3.老爺爺為什麼要向地藏祈求好運呢?請根據文章的敘述說說你的理由。

(老爺爺應該是向地藏祈求能賣出斗笠,因為老爺爺下山,就是為了賣斗笠換錢買年糕回去給老婆婆。)

4.文老爺爺沒有賣出斗笠,他當時的心情如何呢?(老爺爺本意是想為老婆婆買年糕的,沒有賺到錢就無法買年糕,想必,老爺爺的心情是既懊惱又遺憾的。)

 大意  回家路上,老爺爺發現頭上積滿白雪的地藏菩薩,便幫地藏們戴上斗笠與頭巾。

1.回家途中,老爺爺發現什麼事?(發現六座地藏菩薩的頭上都積滿白雪。)

2.老爺爺為地藏菩薩們做了什麼事?(老爺爺為祂們戴上了斗笠或頭巾。)

3.老爺爺為什麼要替地藏菩薩們戴上斗笠或頭巾?你認為他是什麼樣的人?(老爺爺看見地藏頭上積滿白雪,怕祂們凍壞,於是為地藏菩薩們戴上斗笠或頭巾。我認為老爺爺對於他人的處境能感同身受,不忍地藏受寒冷侵襲,於是用身上的斗笠與頭巾為地藏菩薩們禦寒保暖。)

答案僅供參考

 大意  回家後,老婆婆認為老爺爺做了好事。半夜,老夫妻被歌聲驚醒,發現屋外有米、青菜、魚和年糕,遠處還有戴斗笠的地藏身影。

1.故事裡,為什麼老爺爺以為老婆婆會很失望?而老婆婆的反應又是如何?(⑴老爺爺以為老婆婆會因為無法吃到年糕而失望。⑵老婆婆得知老爺爺做的事情後,卻認為他做了好事。)

2.老婆婆認為老爺爺做了好事,這對他而言有什麼意義?(對老爺爺來說,雖然懊惱,但也因為老婆婆的理解而鬆了口氣。)

3.你認同老爺爺的做法嗎?說一說你的想法。認同,因為老爺爺本著關愛他人的性格,看見有需求者則提供幫助,這樣惻隱之心的表現,值得我們學習。不認同,地藏只是泥像,其實並不怕冷,老爺爺卻將維生工具都提供出去,有些傻氣且不合理。)答案僅供參考

4.除夕夜時,老夫妻們為什麼會驚醒?(聽見門外傳來奇怪的歌聲,還有隱約的說話聲。)

5.文章裡「託老爺爺的福……」說這段話的人是誰呢?請根據文章的敘述說說你的理由。(也許是那六座地藏,因為這句話裡有提到「頭頂溫暖」應該就是因為老爺爺為地藏戴上了斗笠與頭巾,而老夫妻開門後又看見像是戴斗笠的地藏的身影遠去,所以,推測說這段話的是地藏。)

答案僅供參考

6.你認為,門外的食物及年糕是地藏送來的嗎?說說你的理由。:因為課文最後一段提到,老夫妻看見遠處漸漸消失的身影,像極了戴斗笠的地藏。不是:戴斗笠的地藏是泥像,怎麼可能會為老夫妻送菜?應該是附近的鄰居或好心人士為老夫妻做的善舉。)答案僅供參考

全文提問

1.整篇故事中,老爺爺的心情轉折如何?充滿希望與熱誠為了老婆婆的願望,下山賣斗笠↓失望賣不出斗笠,又換不到年糕↓擔心看到地藏菩薩頭上積滿白雪↓釋懷老婆婆沒有怪老爺爺,反而認為他做了好事↓驚喜發現屋外堆滿白米、青菜和魚。)

2.老爺爺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從文章找出支持的理由。

⑴虔誠善良:

①老爺爺看見路旁的地藏就向地藏祈求好運。(虔誠)

②老爺爺看見地藏頭上積滿白雪,便為地藏菩薩們戴上斗笠或頭巾。(善良)

⑵體貼又勤勞:因為老婆婆想吃年糕,老爺爺不辭寒冷與辛勞,願意下山沿街叫賣,希望能賺錢買年糕達成老婆婆的心願。

⑶謹守本分:

①老爺爺希望靠自己賣斗笠來換取買年糕的費用。

②原想用斗笠換年糕,雖然失敗,老爺爺還是沒有放棄。

⑷勇於面對:

①老爺爺雖然擔心老婆婆失望,仍向她坦承斗笠沒賣出。

②坦承將斗笠送給地藏的結果。答案僅供參考

3.這篇故事發生的背景在新年,和臺灣過新年的經驗有何異同之處?相同日本的新年會吃年糕慶祝,臺灣過新年時也有吃年糕的習俗。相異臺灣過新年時,還有貼春聯、祭拜祖先、吃年夜飯、領壓歲錢的習俗,很可惜,課文裡對於日本新年沒有過多的描述,不知道他們還有哪些特別的習俗。)答案僅供參考

4.本課的故事想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本課以老爺爺為例,告訴我們不以善小而不為,應該本著良善之心,只要有能力,就可以為他人服務,而善的回力鏢也會在適當的時候回到我們的身上,領受他人的愛心與照護。)

答案僅供參考

 

1.貧

貧苦:貧窮困苦。

2.妻

夫妻:有婚姻關係的男女雙方。

3.嘗

嘗嘗:吃吃看,試試味道。

4.茫

白茫茫:一片白色、模糊不清的樣子。

5.算

打算:考慮、計畫。

6.祈

祈求:誠懇真摯的請求。

7.繼

繼續:連續而不間斷。

8.續

9.宜

便宜:物品的價格低廉。

10.耐

耐用:物品經得起長時間的使用。

11.離

離開:與人、物或地方分開。

12.傍

傍晚:太陽將落,天快黑的時候。

13.隱

隱約:不清楚、不明顯的樣子。

14.託

15.漸

漸漸:表示程度、數量等的逐步增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