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子而食

 

    春秋時魯宣公十四年的九月裡,楚莊王因宋國殺了楚國過境的使者申舟,所以親自率兵去攻打宋國。宋國因為正處在齊、晉、楚三大強國的中間 而且又無險可守,處境艱困,所以宋人特別能感受到戰爭的痛苦。


    好在宋國人民英勇堅毅,堅決守城,絕不向強大的敵人屈服,楚王的兵從第一年的九月圍困宋國首都,一直到第二年的五月,還是不能將宋國攻下。


    楚王準備收兵回國,楚大夫申犀(申舟)的兒子說:「申舟當時知道一定會死,卻不敢不尊從楚王的命令,現在你倒不顧答應申舟的諾言了。」


    申叔這時正替楚王駕車,就說:「我們在這裡築起房屋來,並且把應該種田的人打發回國去,宋國知道我們預備久圍,自然會聽命了。」


    楚王按照申叔的話辦,宋國人果然害怕起來,宋王派元帥華元單身潛入楚國軍營,直奔楚國元帥子反的臥室,將子反挾持說:「我國人民已窮苦到交換著吃孩子的肉,拿骸骨來當柴燒了,但我們絕不作城下之盟,若是退兵三十里,那就無不依從。」後來宋國終於向楚國求和了。(見左傳)

 

 

閱讀測驗--060404易子而食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60404易子而食回成語列表

 

閱讀測驗--060404易子而食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易子而食

ㄧˋ ㄗˇ ㄦˊ ㄕˊ

 

漢語拼音      

yì zǐ ér shí

 

釋義      

交換小孩煮食充饑。語出左傳˙宣公十五年:*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形容天災人禍時,極飢餓的慘況。史記˙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王問:*城中如何?*曰:*析骨而炊,易子而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