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的油漆工

 

方志豪改寫

 

    星期六!多麼美好的夏日早晨!


    「唉!等我刷完這一面牆,太陽可能都下山了吧!」湯姆提著一桶油漆,有氣無力的站在人行道上。他本來計畫今天要玩個痛快的,現在他望著圍牆,心都涼了,而且那些玩伴經過這裡時一定會取笑他。就在這絕望的一刻,他的靈感湧現!


    當湯姆看見班從遠遠的地方走來,他就開始一邊唱著輕快的歌,一邊刷油漆。


    「停──鈴!鈴!鈴!」假扮成汽船的班故意發出聲音,想引起湯姆的注意。當班走到身旁,湯姆看到班手上的蘋果,口水都快要滴下來了,但湯姆完全不理會班,假裝自己很用心、很歡喜的刷油漆,班果然被這不尋常的舉動吸引。


    班說:「嘿!老兄,我要去游泳,你想去嗎?可是你今天得工作,對吧!」


    湯姆看他一眼就繼續刷油漆:「這叫工作?」


「怎麼?這不叫工作?」班感到意外。


    「也許是,也許不是,但這真的挺有趣的。」


    「你該不會是故意假裝你喜歡吧!」


    「何必呢?難道你每天都有機會粉刷圍牆?」湯姆來回刷著,不時退後兩步看一看,彷彿欣賞藝術作品似的。
班看著湯姆的一舉一動,越看越感興趣。終於忍不住要求:「湯姆!讓我試一試吧!換作是我,我也會讓你試的啊!」


    「不行!不行!我姨媽對這圍牆很在意,要是出了差錯……」


    「讓我刷一下下就好!」


    「我很想讓你試試。可是……」


    「唉!放心,我會小心的。這樣子吧!我把蘋果給你。」


    湯姆一臉勉強的把刷子交給班,但其實他的心裡開心極了。班在烈日下流汗工作,湯姆卻在樹下咬著蘋果,並計畫著如何設計更多路過的男孩。


    眼看班就快撐不下去了,湯姆便與比利達成交易,代價是一個風箏。接著強尼以十二個彈珠,換得另一個刷牆的機會。到了下午,除了這些東西外,湯姆還得到了一枝粉筆、一把鑰匙、一個壞掉的門把……。


    今天湯姆就像一個人見人愛的偶像,一堆人圍著他,他度過了一個美好又快樂的夏日,而且──圍牆足足上了三層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星期六的早晨,湯姆必須做什麼事? 提取訊息

(刷圍牆的油漆)

 

2.湯姆如何吸引的注意? 提取訊息

(唱著輕快的歌,假裝自己很用心、很歡喜的刷油漆。)

 

3.比利和強尼,分別用什麼和湯姆交換刷牆的機會? 提取訊息

(比利用一個風箏,強尼以十二個彈珠,換得刷牆的機會。)

 

2.湯姆用什麼方法,吸引來幫他刷圍牆? 推論訊息

湯姆擺出藝術家的姿態粉刷圍牆,將刷油漆的工作說得十分難得且神聖,利用好奇又不服輸的心理,讓他自告奮勇的幫忙。)

 

3.為什麼湯姆一開始要拒絕替他粉刷圍牆的提議? 推論訊息

(增加刷油漆的難度,故意吊的胃口。)

4.湯姆說「我看一千個人裡也找不到一個人能做到她的要求。」這句話表示什麼意思? 詮釋整合

(暗示波麗姨媽對這片圍牆非常講究,是因為自己漆油漆的技術非常優良才獲得這個難得的機會,不是隨隨便便的人就可以刷油漆的。)

 

5.這篇故事所要呈現的主旨是什麼? 詮釋整合

湯姆讓朋友以為刷油漆是件難得並且有趣的事,利用人們對於愈不容易得到的東西就愈想得到的心理,完成刷油漆這項工作。)

6.如果湯姆對刷油漆這件事一直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你覺得他的朋友們會來幫忙刷圍牆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不會,大家看到他不耐煩的樣子,就會覺得這是討厭的苦差事,避之唯恐不及,而且也會取笑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