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無全牛

 

    有一位高明的廚師在文惠君面前分解一頭牛,他的動作優美得像在跳舞,刀子的聲音也像音樂一樣動聽,很俐落的完成了。


  文惠君驚嘆的問:「你是怎麼辦到的?」廚師回答:「以前我開始學殺牛的時候,看著一整頭牛,根本不知從哪裡下手;學了三年以後,我殺牛時眼睛看到的不是一頭完整的牛,而是牛的筋骨結構;現在,我可以不看著牛,也能順著筋骨的位置,不切到骨頭,輕鬆的把牛肉和骨頭分開。我這把刀已經用了十九年,分解過幾千頭牛,卻依舊鋒利呢!」


  後來,「眼睛看到的不是一頭完整的牛」就被用來比喻技藝非常高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目無全牛

ㄇㄨˋ ㄨˊ ㄑㄩㄢˊ ㄋㄧㄡˊ

 

釋義

眼中沒有整頭牛的形體,比喻道的修養不受外形限制的境界。典出《莊子.養生主》。後用「目無全牛」比喻技藝純熟高超。

 

近義:

庖丁解牛,得心應手,運斤成風,爐火純青

反義:

黔驢之技

 

例  句

01朱銘大師的太極系列,是目無全牛、大刀闊斧的鉅作。

02只要肯下功夫,你的技藝日後必能達到庖丁目無全牛的境界。

03大師執筆揮毫,似竹非竹,似馬非馬,已臻目無全牛的境界。

04我摸索捏陶技藝多年,直到最近才領悟目無全牛的境界,可以隨心所欲,不再受形象拘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目無全牛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