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腹之患

 

    春秋時代,有一次,吳、越兩國正在交戰,越王句踐射傷了吳王闔廬的手指,傷得很厲害,吳王將要死時,吩咐他的兒子夫差不要忘記這次的仇恨,夫差流著淚答應了。


    吳王闔廬死後,夫差當了國王,用伯嚭做太宰,天天練習打仗射箭的事,過了二年,吳王出兵伐越,把越國打敗了。越王句踐帶了殘兵躲避到會稽去,一面派大夫文種帶了許多東西,送給吳國宰相伯嚭,請求講和,情願用臣子的禮節服侍吳國。伍子胥勸吳王應該乘勝消滅越國,免除後患,但吳王不聽,卻聽了伯嚭的話,和越國講和。


    過了五年,齊國景公死了,因新立的國君昏庸懦弱,夫差便派兵去伐齊,伍子胥又向吳王說:「越國的句踐,刻苦砥礪,慰生弔死,很得百姓的擁護,將來一定是吳國的心腹之患;你先不去找伐越,卻去攻打齊國,不是大錯特錯嗎?」


    後來人們把表面上沒有顯露出來,骨子裡已有很嚴重的危險事情,將會爆發出來,便用「心腹之患」來比喻,好像人在心臟和腹中有了很重的毛病一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心腹之患

ㄒㄧㄣ ㄈㄨˋ ㄓ ㄏㄨㄢˋ

 

漢語拼音      

xīn fù zhī huàn

 

釋義      

形容致命的禍患或隱藏在內部的危害。◎語本《左傳.哀公十一年》。

 

例  句       

01    如果對這種小人你都不處置,終究會成為心腹之患的。

02    他心裡想:「哪天把這心腹之患除掉,方能高枕無憂。」

03    處於亮處的敵人不足畏,隱於暗處的敵人才是心腹之患。

04    好逸惡勞是成功的心腹之患,因為那會腐蝕掉原有的鬥志。

05    多年來,他千方百計想除掉這個心腹之患,總是不能得遂。

06    蘇子由認為當初六國要能重視韓、魏的戰略地位,則韓、魏就會成為秦國的心腹之患。

 

近義:       心腹大患

反義:       疥癬之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