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道揚鑣

 

  元志是北魏時首都洛陽的行政長官,同時也是皇親國戚。他個性強悍,對任何事都不肯輕易退讓。

 

  有一天,元志乘著座車在路上,遇上御史中尉李彪的座車迎面而來。由於雙方人馬眾多,必須要有一方退讓才能通過。照理來說,官階較低的人要讓官階較高的人先走,而李彪是中央官員,元志只是地方首長,應該是元志要禮讓李彪。但元志硬是不肯讓步,雙方鬧得不可開交,最後決定去找皇上評理。

 

  李彪對孝文帝說:「我是御史中尉,官階比他高,他區區一個洛陽首長,怎麼能這樣和我對抗呢?」元志則反駁道:「我是國家首都洛陽的首長,洛陽城裡每個人都歸我管,哪有比照其他地方官,讓中央官員先走的道理?」孝文帝聽了笑著說:「你們別吵了,洛陽是我的地方,我說了算。就把路分成兩半,你們兩人以後各走各的就好啦!」元志和李彪聽到皇上這麼說後,兩人還真的就拿著尺去量了道路的寬度,然後分成兩半,從此各走自己的那一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分道揚鑣

注  音          ㄈㄣ ㄉㄠˋ ㄧㄤˊ ㄅㄧㄠ

漢語拼音          fēn dào yáng biāo

釋  義          分道而行,形容各走各的路。#語本《魏書.卷一四.神元平文諸帝子孫列傳.河間公齊》。後用「分道揚鑣」比喻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

△「各奔前程」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形容各走各的路。

使用類別

用在「各自行動」的表述上。

例句

從此我跟你分道揚鑣,各走各的路。

天下無不散筵席,我們在此分道揚鑣,互道珍重吧!

自從我跟他在花蓮車站分道揚鑣以後,就沒他的音訊了。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

使用類別

用在「各自發展」的表述上。

例句

他倆同居多年,終因志趣不合分道揚鑣。

我們合夥關係既已終止,從此分道揚鑣了。

他們本來個性志趣就不同,分道揚鑣實屬必然。

任務既已完成,我們也好分道揚鑣,各走各的了。

當鳳凰花開的季節,就是同學們要互道珍重、分道揚鑣的時候。

我們雖是多年同學,但畢業後,兩人分道揚鑣,各自發展去了。

既然我們的意見如此分歧,不如早早結束合夥關係,分道揚鑣,各奔前程吧!

 

辨  識         

近義成語

各奔東西、各奔前程

反義成語

並行不悖、齊頭並進、志同道合

 

形音辨誤

鑣,音ㄅ|ㄠ。馬口中所含的鐵環。不可寫作「鏢」。

「分道揚鑣」及「各奔前程」都有各走各的路的意思。

「分道揚鑣」的用途較廣,可用在志向、興趣、感情等不相契合而造成的分手;「各奔前程」側重在目標相異,多用於志向不同的時候。

 

雖是軍中老友,但退伍後,兩人分道揚鑣/各奔前程,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裡謀求發展。

既然我們的意見如此分歧,不如早早結束合夥關係,分道揚鑣,各奔前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