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門弄斧

 

    李白是唐朝的一位大詩人,在他的墳前,有無數自命為才子的人,題上不少詩句。到了明朝萬曆年間有一位學者叫梅之渙,他見題詩的人們都太不自量力了,於是也在他們的詩句後面題上一首絕句,諷刺他們道:「採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


    釆石是指釆石磯,地在安徽,是李白墳墓的所在地。魯班又叫魯般,他姓公輸名班,是我國春秋時代一位建築學和機械學的偉大發明家。這一首詩的意思是說:採石磯江邊的一個墳墓,那裡躺著的是空前奇才、名垂千古的大詩人李白。來來往往的人們,都在這裡題上一首詩,就如同在魯班面前賣弄著大斧!


    在一位空前的偉大工程專家面前,賣弄自己運用斧頭的技巧,這種可笑的自炫行為,拿來比喻在名垂千古的偉大詩人面前,誇飾自己是作詩天才的醜態,豈不十分貼切嗎?
 

    一個有真本領的人,因為他的見聞比普通人都廣博,便越發覺感覺到自己智能的有限,越發感覺到自己的藐小;只有見聞狹隘的人,偶然有一兩點長處,反認為是了不得的大本領,喜歡向人誇耀。這一種不識高低的自炫作法,在旁人看來,往往是一種可笑的行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班門弄斧

ㄅㄢ ㄇㄣˊ ㄋㄨㄥˋ ㄈㄨˇ

 

漢語拼音      

bān mén nòng fǔ

 

釋義      

班,魯班,古代巧匠。「班門弄斧」指在巧匠魯班門前玩弄大斧。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事,不自量力。#語本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

 

例  句       

01    他可是大名家,你別班門弄斧了。

02    在您面前,我怎敢班門弄斧,隨便發言呢?

03    今天在各位名家面前談創作,我真是班門弄斧了。

04    今天我竟然在專家面前大談科學,真是班門弄斧。

05    我這點淺見,在行家面前,不免有點班門弄斧了。

06    你少在那兒班門弄斧了,在座的有哪個不是專家?

07    就憑你這點本事,就敢在專家面前班門弄斧,真是可笑。

08    我又不是書法家,不敢在這裡班門弄斧地談什麼運筆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