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杵作針

 

    我們經常聽到別人說:「若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若要在事業上(工作上)有所成就,或在學問上、科學研究上有高深的造詣,一定要經過艱苦鑽研,克服很多困難才能達到,在這方面是沒有捷徑可走的。


    「磨杵作針」這句成語出自潛確類書,書中敘述了一個故事。唐朝大詩人李白少年時候讀書未成,經常荒廢學業,到處遊玩。有一天,他看見一個老婦人拿著一條鐵杵在石上磨,便問他說:「老婆婆,你磨這個鐵杵有什麼用?」那老婦人說:「我要把這鐵杵磨成針。」李白深為了老婦人的話所感動,便立即回去,從此立志發憤苦學,終於成為一代大詩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磨杵作針

ㄇㄛˊ ㄔㄨˇ ㄗㄨㄛˋ ㄓㄣ

 

漢語拼音      

mó chǔ zuò zhēn

 

釋義      

杵,舂米、擣藥時用的棒槌。「磨杵成針」指把鐵棒磨成針。典出宋.祝穆《方輿勝覽.卷五三.磨鍼溪》。後用「磨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恆心,努力去做,無論多麼困難的事,都可以成功。

 

例  句       

01    讀書、學習都要有磨杵成針的精神。

02    磨杵成針靠的是堅持,而不是力氣。

03    想把學問做好,必須要有磨杵成針的毅力。

04    他靠著磨杵成針的毅力,終於完成博士學位。

05    只要有磨杵成針的毅力,沒有什麼不能克服的困難。

06    他決定慢慢下功夫,用磨杵成針的毅力感動佳人芳心。

07    求學、做事都要有磨杵成針的毅力,不要想著一步登天。

08    你是個腦筋靈活的人,只要肯磨杵成針,一定能得到好成績。

09    做任何事情,除了要有磨杵成針的精神,更要有合適的方法,才能取得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