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絕後

 

晉朝有一位大畫家叫顧愷之,學問淵博,才氣橫溢,尤以繪畫聞名於世。他畫人物, 從來不點眼珠。


有人問他為什麼畫人不點睛,他說:「傳神之處正在這個地方。」當時的人稱他有三絕:才絕、畫絕、痴絕。(這個痴,指不拘禮節,不隨世俗。)


後來南北朝梁國又有一位大畫家張僧繇,善畫山水人物及佛像。梁武帝建了很多寺院佛塔,都命他作畫。據說,有一次他在安東寺壁上,畫了四條龍而沒有點眼珠,別人問他為什麼不點睛,他說:「恐怕它穿破牆壁飛去。」


那人再三要求他試一下,他便點了兩條,果然破壁飛去,未點的兩條仍在壁上。這個傳說當然是不可信的,但已可見他的畫是怎樣的傳神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到了唐朝,出了一個更偉大的畫家名叫吳道子,他對山水及佛像尤為工精,筆法絕妙,有「畫聖」的稱譽。曾為唐玄宗畫巨幅《嘉陵江圖》三百餘里山水竟在一天內畫好了;又在錦雲寺中作《地獄變相圖》不畫鬼怪,而陰森襲人,看了這畫而改過自新的人不可勝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