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古不化

 

    有一本叫西軒客談的書,裡面講到讀書和作文的問題時,有一個很好的譬喻,說:「前輩們說,一般人作詩作文,所記的事情雖然很多,恐怕也未必都能理解。……譬如好飲食的人,鮮肉呀鹹肉呀蔬菜呀,美酒呀名茶呀水果呀,雖是大吃大飲,但也得消化,把有營養的物質吸收進去,人便變得脂潤健美。」


    「若是吃了而不能消化,不一刻全都嘔了出來,肉呀蔬菜呀果物呀,仍是原樣不變,像沒有吃過一般。寫文章的事,也和飲食這種情況一樣。」
 

    這是個很好的譬喻,讀書一定要能「化」(理解),「化」了之後才能隨著自己的意旨來使用,變為自己的東西;否則,將讀過的東西原封不動搬出來,自己記印用失當,別人也不瞭解你的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食古不化

ㄕˊ ㄍㄨˇ ㄅㄨˋ ㄏㄨㄚˋ

 

釋義:

「食古不化」之「古」,原或作「生」。學了古代知識而不能充分理解、應用,如同吃了東西不能消化一樣。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語或本清.閻爾梅〈破山和尚語錄序〉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貶義。

【使用類別】用在「頑固守舊」的表述上。

【例  句】

<01>食古不化的人很難適應快速變化的環境。

<02>讀古書要求甚解,不能食古不化,引喻失義。

<03>參考古代制度要知變通,食古不化是不行的。

<04>讀書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容易食古不化。

<05>他若再食古不化,不知變通,會連事情怎麼失敗都不曉得。

<06>歷史固然可以為鑑,但是如果不考慮時空條件的差異,就是食古不化。

 

 

反義: 日新又新, 推陳出新

近義: 刻舟求劍, 膠柱鼓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