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質虎皮

 

    動物中以羊最為馴良,常受到別種動物的欺侮;虎不但最兇惡,而且威猛,常捉別種野獸來吃。但是,世界上實在找不出一隻羊質虎皮的野獸,這不過是後漢書中劉焉傳裡的假設比喻。


    有種人本來是羊般的素質,卻愛好扮成威猛的虎樣,從外表看,這種人雖像一隻虎,但內心仍是如羔羊般懦弱,遇到豺狼時,便會感到恐懼,不再像一隻威猛的虎。「羊質虎皮」這一句話就是這樣得來的,表示外表好看,裡面卻空虛而不實際的意思。


    這句成語用的範圍很廣,如市井中的無賴,平日專門欺凌善良的人,威脅訛詐。到了被欺凌的人忍無可忍,要和這無賴拚命時,他反而退縮讓步,甚至抱頭鼠竄,這種欺善怕惡的無賴,可以說是「羊質虎皮」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羊質虎皮

ㄧㄤˊ ㄓˊ ㄏㄨˇ ㄆㄧˊ

 

漢語拼音      

yáng zhí hǔ pí

 

釋義      

外表披了老虎皮,本身還是羊。比喻虛有其表。語出漢.揚雄《法言.吾子》。

 

例  句       

01    他看來氣勢洶洶,其實是羊質虎皮,你不用怕他!

02    雖然他人高馬大,但其實是羊質虎皮,虛弱得不堪一擊。

03    一個羊質虎皮的人,只是外表唬人而已,真遇到事情跑得比誰都快。

04    別被他耀武揚威的樣子騙了,其實他是羊質虎皮,遇事比誰都怯弱畏縮。

05    別看他平常趾高氣揚,似乎什麼事都不怕,但實際上是個羊質虎皮的人,難當此重責大任。

 

近義:       外強中乾,虛有其表,魚質龍文,繡花枕頭

反義:       名副其實,金相玉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