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公無私

 

    春秋時代,晉平公有一次問祈黃羊說:「南洋縣有個縣長的缺額,你看,到底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他毫不遲疑的回答說:「叫解狐去最適合了,我想他一定能夠勝任!」
 

    平公十分驚奇的問他:「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為什麼你還要推荐他呢?」他說:「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洋縣去上任。解狐到任後,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事,大家都十分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祈黃羊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他說祈午最能夠勝任。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祈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荐自己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他說:「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荐了他,你並沒有問我祈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


    平公就派了祈午去做官。祈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祈黃羊。孔子說:「祈黃羊說得太好了!他推荐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是自己的仇人,心存偏見,便不推荐他;也不因為是自己的兒子,怕人家議論,便不推荐他。像他這樣的人,才稱得上是『大公無私』啦!」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公無私

ㄉㄚˋ ㄍㄨㄥ ㄨˊ ㄙ

 

漢語拼音      

dà gōng wú sī

 

釋義      

謂秉公處理,毫無偏私。語本《管子.形勢解》。

 

例  句       

01    這樣的判決大公無私,可令大家都信服。

02    身為公務員就當處事光明磊落,大公無私。

03    因為他的大公無私,才使人情關說弊病杜絕。

04    為政者要具有大公無私的胸懷,施政方能無偏無頗。

05    經理說他用人大公無私,不分舊人新人,唯才是用。

06    這件人事案,總經理處理得大公無私,賞罰分明,公司上下無人不服。

07    為國舉才必須要能大公無私,否則容易流於結黨營私,使國政更加敗壞。

 

同    「大公無私」及「鐵面無私」都有公正無私心的意思。

異    「大公無私」側重於秉公持正的寬闊胸襟;「鐵面無私」側重於不講情面、不畏權勢的公正嚴明。

辨似例句

為政者要具有~大公無私的胸懷,施政方能無偏無頗。

這位法官向來不接受任何關說、利誘,~鐵面無私,令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