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嘴八舌

  烏鴉媽媽一大早就飛離鳥窩尋找小蟲,但是運氣不好,飛了好遠只捕到兩隻小蟲,根本不夠窩裡的寶寶吃。牠心裡雖然著急,可是身體又累又餓,只好先停在樹枝上休息。

    這時,有四隻白頭翁2飛過來,嘴裡都叼著小蟲,他們停在這棵樹上,想好好享用大餐。烏鴉媽媽靈機一動,想出得到小蟲的辦法。

    烏鴉媽媽飛過去和白頭翁打招呼:「午安。」接著說:「聽說你們有一副好歌喉,你們當中誰最會唱歌呢?如果願意唱給我聽,我可以提供獎賞3。」這些白頭翁一聽到有獎賞,就七嘴八舌的搶著說:「我最會唱歌……我的歌唱得最好……讓我來唱……。」

    然而,他們一張開嘴說話,嘴裡的小蟲就掉了下來,烏鴉媽媽便悄悄的飛到地面,把所有的小蟲叼走。等白頭翁發現受騙時,烏鴉媽媽早已不見蹤影4。

【注釋】

1七嘴八舌:形容人多口雜,議論紛紜的樣子。

2白頭翁:動物名,一種鳥類。形體像畫眉,色灰黑,腹白,頭後部有一撮白斑羽毛。

3獎賞:對於有功或在競賽中獲得優勝的人員或團體,給予物品、金錢的獎勵。

4不見蹤影:消失不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七嘴八舌

注  音        ㄑㄧ ㄗㄨㄟˇ ㄅㄚ ㄕㄜˊ

漢語拼音        qī zuǐ bā shé

釋  義        形容人多口雜,議論紛亂。※語或出明.馮惟敏〈仙桂引.想當年怕盤弄這條蛇〉曲。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多口雜,議論紛亂。

使用類別

用在「眾人談論」的表述上。

例句

1.這群人在一起七嘴八舌,不知道在談論什麼事。

2.這個消息一傳開,公司同仁都七嘴八舌地議論起來。

3.主席才一講完議題,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了。

4.這時圍觀的人越來越多,七嘴八舌地說著車禍的經過。

5.你們推派個代表出來,這樣七嘴八舌,我如何聽得清楚?

6.今天班會討論畢業旅行,同學七嘴八舌地爭相提出意見。

7.這種議題事關重大,不相干的人請不要七嘴八舌,窮起鬨。

 

辨  識       

近義成語

七言八語

反義成語

眾口一詞、異口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