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革裹屍

 

    馬援,字文淵,後漢茂陵(陝西)人。有一次去征伐隗囂,打了勝仗回來,他的老朋友們都去慰勞他,向他道賀;光武帝也給他很多的賞賜。馬援覺得自己的功勞微薄,賞賜實在太厚重了。


    以前的伏波將軍路博德開闢南越,建立了七個郡,才只得幾百戶的封地,如今自己的功績比不上他,卻得了一縣的俸祿,深覺受不起這樣多的賞賜,所以想替國家再立些功勞。


    恰巧那時匈奴烏桓來劫掠伏風的地方,馬援向光武帝請纓(自動請求入伍從軍),願去征伐。在出發前馬援很慷慨地說道:「大丈夫當效死疆場,以馬革裹著屍體回來,怎能臥在床上呢?」


    後來的軍人,就引用馬援這句話,作為自勵,願意死在戰場上,拿馬革來裹屍首,表示愛國的忠誠,志氣的豪邁。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馬革裹屍

ㄇㄚˇ ㄍㄜˊ ㄍㄨㄛˇ ㄕ

 

發音 

mǎ gé guǒ shī

 

釋義

革:皮革;裹:包。指戰死沙場,用馬鞍下的墊子裹著屍首回來。形容軍人為國捐軀,有視死如歸的豪情。

 

造句:

01 做一個軍人,就要抱定馬革裹屍,戰死沙場的決心。

02 在這場戰爭中,有多少士兵戰死戰場,馬革裹屍,留下家人無限的傷痛。

03 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際,大丈夫當捨身報國,馬革裹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