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暗投

 

    鄒陽,是漢景帝時人,他文學辯才很著名,在吳王那裏做事,後來轉到梁孝王那裡,梁孝王以上客的禮招待他。
 

    梁孝王的親信羊勝、公孫詭,見鄒陽得到孝王特別優待,心裡非常嫉妒,時時在梁孝王面前說他的壞話,孝王信以為真,便把鄒陽逮捕入獄,將要殺他的時候,鄒陽在獄中寫了一封信給梁孝王,說明自己的冤枉。
 

    鄒陽在上梁孝王的信中,舉出很多的例子,來說明由於別人嫉妒,而遭陷害入獄的事情。其中一段說:「像月兒一樣明亮的珍珠,夜裡會發光的碧玉,在黑暗中投到人的面前去,眾人都會按著劍斜視的,為什麼呢?因為這是突然而來的緣故。」
 

    有學問、有才幹的人,一時因擇主不慎,投入了一個壞的主人那裡,叫「明珠暗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明珠暗投

ㄇㄧㄥˊ ㄓㄨ ㄢˋ ㄊㄡˊ

 

漢語拼音      

míng zhū àn tóu

 

釋義      

珍貴的寶珠落入不明價值的人手裡,而得不到賞識或珍愛。比喻懷才不遇,高才屈居下位。#語本漢.鄒陽〈獄中上書自明〉。後亦用「明珠暗投」比喻好人誤入歧途。

 

一、

語義說明        比喻懷才不遇,高才屈居下位。

使用類別        用在「有才難施」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你雖然急著找工作,但也要找對公司,才不會有明珠暗投之嘆。

02    古代文人遇到明主,自是遇合之美,若遇到昏君,那也只能自嘆明珠暗投。

03    王經理現在雖然名噪一時,但在剛出社會時,他也曾經明珠暗投,無人賞識。

04    一個人再有才幹,若是無人賞識,或入錯了行,也是明珠暗投,無法盡情發揮。

05    進入公司後,盡是做些打雜的工作,雖然是明珠暗投,但也只能盼望知人善任的長官早日出現。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好人誤入歧途。

使用類別        用在「好人作歹」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原本是個上進的學生,但因為交到壞朋友,明珠暗投的下場,如今是狼狽不堪。

02    他弟弟本來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後來受到同儕的影響,明珠暗投,竟成為黑道中的小流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