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恩圖報

 

   知恩圖報是很美好的品德,歷史上也有非常多和報恩有關的故事。

  《左傳》裡記載著,當秦桓公發兵攻打晉國,晉國將軍魏顆與秦國將軍杜回交戰得難分難解之時,魏顆突然看見一名老人用草編的繩子套住杜回,讓杜回摔倒在地,當場被魏顆俘虜,使得魏顆在這次戰役中取得勝利。事後,魏顆夢見那名老人,老人在夢中說明他是過去魏顆救過的一名女子的亡父,特地到戰場幫助魏顆得勝,就是為了報恩。

  《續齊諧記》中也敘述了楊寶九歲時在山中看見一隻黃雀被老鷹所傷,墜落在樹下,又被蟲蟻困住的情形。楊寶覺得黃雀十分可憐,就將黃雀帶回家,細心照料。一百天後,黃雀傷癒,羽毛也豐滿了,就從楊寶家中飛走。當晚,楊寶夢見一名黃衣童子向自己道謝,並送了四枚白玉環,黃衣童子說:「它可保佑您的子孫為政清廉,處世行事像這玉環一樣潔白無暇。」後來,楊寶的兒子楊震、孫子楊秉、曾孫楊賜、玄孫楊彪,果然四代都官至太尉,而且他們的美德都被後人所傳誦。

  後來,人們將「結草」和「銜環」這兩個詞合在一起使用,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的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