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圇吞棗

 

    從前有一個醫生,最喜歡和別人談論有關梨子和棗子的功能。他說:「吃梨子對牙齒健康很有幫助,但是對脾臟卻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相反的,棗子對人的脾臟很有幫助,但是常吃卻會妨害牙齒健康。」

 

    醫生的一個朋友,聽了醫生的說法後,就自作聰明,很得意的說:「我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既可以享用梨子和棗子的美味,又不會妨害我們的身體健康。」

 

    大家聽他這麼一說:「都很感興趣,紛紛問他:「什麼好方法,趕快說來聽聽。」

 

    那個人卻故意賣關子,拖拖拉拉的不肯明說,最後在大家催逼下,才說出他所謂的好方法。  

 

    「當我們吃梨子的時候,只用牙齒咀嚼,不要吞到肚子裡去,這樣不是有利牙齒,又不會妨害脾臟嗎?至於吃棗子,不要用牙齒去咬,一口就吞到肚子裡去,這樣就不會妨害身體健康,又有益於脾臟了。」

 

    大家聽了這種似是而非的方法,都覺得莫名其妙,一時卻也無法反駁他。以後人們就把這種吃棗子的方法,叫做「囫圇吞棗」,比喻求學或理解事情時,不求徹底瞭解,只是馬馬虎虎,含糊其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囫圇吞棗

ㄏㄨˊ ㄌㄨㄣˊ ㄊㄨㄣ ㄗㄠˇ

 

漢語拼音:

hú lún tūn zǎo

 

釋義

「囫圇吞棗」之「囫圇」,典源作「渾崙」。「渾崙」同「囫圇」。囫圇,整個。「囫圇吞棗」指吃棗子時不加咀嚼,把整個都吞下去。#語本《佛果圜悟禪師碧巖錄.卷三.趙州大蘿蔔頭》。後用「囫圇吞棗」比喻理解事物籠統含糊,或為學不求甚解。

 

例  句

01許多基本概念的學習是不能囫圇吞棗的。

02有些道理必須深入思索,絕不能囫圇吞棗。

03讀書不可囫圇吞棗,方能體會其中精華所在。

04我們讀書時不可囫圇吞棗,才能了解書中大意。

05有些老師不重講解,只讓學生囫圇吞棗地一直讀。

06認認真真地看一本書,勝過囫圇吞棗地看十本書。

07這麼重要的知識,學生還不懂,怎能囫圇吞棗地就略過呢?

 

近義:

不求甚解,生吞活剝

 

反義:

窮源竟委,融會貫通

 

「囫圇吞棗」及「生吞活剝」都比喻學習中不認真分析思考,不深入理解。

「囫圇吞棗」側重於不求理解,含糊籠統地學習;「生吞活剝」側重於抄襲別人的經驗與成果。

辨似例句

讀書不可囫圇吞棗,方能體會其中精華所在。

這部電影的情節,根本就是把外國作品生吞活剝地抄襲過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囫圇吞棗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