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虧一簣

 

    書經:『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意思是說堆積成一個九仞高的山,如果欠缺一簣泥土,仍然不能夠算是成功。


    「仞」是古代計算高度的量制,有稱八尺為一仞,也有稱四尺為一仞。論語有「夫子之牆數仞」,也是以仞為計算高度的標準。書經所說的「九仞」,並不是真的只有八九七十二尺高,而是形容很高的意思。「簣」是一種竹製盛泥土的器具。


    「功虧一簣」就是功敗垂成的意思,用來比喻一件事情快要成功時,因為欠缺某些東西或力量,結果依然失敗。


    這句成語是用兩種相對的東西作為比喻:山是高大的,而簣卻很小,假如用人力搬運泥土堆積成一座山,而只有簣做搬運的工具,不知要裝多少簣的泥土,才可以成功。


    但是,經過幾許艱難困苦,這件工程差不多就要完成,只欠缺一簣的泥土,便大功告成了,卻在這成功在望的時候,忽然放棄這件工程,不肯搬運最後一簣的泥土,這是非常不智的行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功虧一簣

ㄍㄨㄥ ㄎㄨㄟ ㄧˊ ㄎㄨㄟˋ

 

漢語拼音      

gōng kuī yī kuì(變)gōng kuī yí kuì

 

釋義      

堆土成山,已至九仞,卻因差最後一簣而不能成功。比喻事情只差最後一步,卻因未能堅持到底而前功盡棄。語出《書經.旅獒》。

 

例  句       

01    這件事情所以功虧一簣,都因我最後的輕忽。

02    都快爬到山頂了,你卻要放棄,豈不功虧一簣?

03    距考試就剩幾天了,你要繼續努力,免得功虧一簣。

04    這道堤防如果不搶在雨季前完成,就可能功虧一簣。

05    傳球傳了半天,臨門一腳,竟然失誤,真是功虧一簣。

06    我隊就因終場前的一次失誤,功虧一簣,失掉了冠軍。

07    該做的事就要堅持到底,不然功虧一簀,豈不是白費心血?

08    這件工作眼看就要完成了,咱們得加把勁,不能讓它功虧一簣。

09    這個實驗進入最後階段更得小心,任何疏忽,都可能落得功虧一簣。

 

同    「功虧一簣」及「前功盡棄」都有事情進行到最後卻未能完成的意思。

異    「功虧一簣」指因只差最後一點努力而失敗,含有惋惜之意;「前功盡棄」指事情進行了一大半而失敗,毀掉前面的努力。

辨似例句

都快爬到山頂了,你卻要放棄,豈不~功虧一簣/前功盡棄?

這次颱風將即將採收的果實打落一地,使果農~前功盡棄,血本無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