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粱一夢

 

    從前有一個潦倒的書生名叫盧生,在邯鄲道上的旅館,偶然為了貧困而嘆息。湊巧那時有一個道者呂翁也住在旅館,呂翁聽到了盧生的嘆息,就交給盧生一個睡枕,囑盧生枕著睡覺,自然會順境如意。那時旅館主人正在煮黃梁,盧生也覺得很困倦,於是枕在呂翁給他的睡枕上睡去。


    睡著的盧生做了一個美夢,在夢境中,盧生走到一個不知名的國家,娶了一個姓崔的女子為妻室,功名很得意,官囊極為豐厚,崔氏所生的兒子,也是極不平凡的人物;盧生享受了五十年這樣富貴榮華的生活,才生病死去。


    當盧生在夢中病逝時,即在枕上欠伸醒來,看見道者呂翁站在身旁,旅館主人還沒把黃梁煮熟。這時盧生才知道剛才享受了五十年富貴榮華的生活,不過是一個時間很短暫的夢。因此後人便用「黃粱一夢」來比喻人生富貴的短促無常,警醒人們不要貪圖富貴,到頭來還是空著兩隻手死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黃粱一夢

ㄏㄨㄤˊ ㄌㄧㄤˊ ㄧˊㄇㄥˋ

 

釋義      

黃粱,一種雜糧。「黃粱一夢」指唐代盧生投宿旅店,店主正蒸黃粱時,盧生作了一場富貴夢,醒時黃粱都未蒸熟的故事。比喻榮華富貴如夢般短暫而虛幻,且終歸泡影。典出唐.沈既濟《枕中記》。

 

例  句       

01    人生一切恰如黃粱一夢,來去皆空,別太計較。

02    股市一蹶不振後,他的企業王國如黃粱一夢般地迅速幻滅。

03    往日的榮華富貴,我只當它是黃粱一夢,大家就不要再提了。

04    當年在官場叱吒風雲,今日想來就如黃粱一夢,夢醒後雲消煙散。

05    杜甫的「江上小堂巢翡翠,苑邊高冢臥麒麟」這兩句詩,正說明浮生榮華,黃粱一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