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龍得水

 

    南北朝時,北朝後魏(鮮卑族人,當時常向南朝侵略)武帝,又想出兵南下進攻梁朝,於是由尚書李沖負責考選出征官員。當時有一個名叫楊大眼的小官衝向李沖自薦,李沖不答應。楊大眼說:「尚書,你根本不知道我的本領,所以不重用我,讓我顯點小技能給你看。」說罷便表演了一種飛奔的本領,其快速的程度連飛馳中的馬也追不上他,李沖嘆為觀止,立刻升楊大眼為軍主的官。


    楊大眼給這忽然而來的得意弄得忘了形,向他平日的同事說:「我現在正處於像人們所說的蛟龍得水般的快樂時光;從此以後,我便不會和你們諸位站在同一行列了。」沒有多久,楊大眼又被升作統軍,歷次戰役都建大功。他的驍勇善戰,不但梁朝的軍人怕他,就是北方的兒童只要一聽到楊大眼的名字,便嚇得不敢啼哭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蛟龍得水

ㄐㄧㄠ ㄌㄨㄥˊ ㄉㄜˊ ㄕㄨㄟˇ

 

漢語拼音      

jiāo lóng dé shuǐ

 

釋義      

傳說蛟龍得水後,便能興雲作雨飛騰升天。比喻有才幹的人得到施展本領、抱負的機會。管子˙形勢:*蛟龍得水,而神可立也。*魏書˙卷七十三˙楊大眼傳:*吾之今日,所謂蛟龍得水之秋。*

 

例子:

01 他有美術方面的才能,導師讓他負責今年的海報宣傳,他如「蛟龍得水」般,畫得起勁極了。

02 他通過調考及格后,如「蛟龍得水」般的志得意滿,往后他就有條件研究學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