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兵相接

 

    秦末楚漢相爭的初期,有一次漢王劉邦攻占彭城(今江蘇徐州),楚王項羽從山東回軍南下包圍彭城,劉邦大敗而走;項羽的部將丁公,率軍緊追。追到彭城之西,漢軍不得不接戰,兩軍揮刀劍陣前搏殺,形勢非常危殆。
 

    劉邦看情形很難脫身,便回頭對丁公說:「你我都是英雄,何必苦苦相逼呢?」
 

    丁公聽了這話,便賣了個情面,引兵退去,劉邦才得脫身。
   

    這故事原載於史記季布傳。作者司馬遷在描寫兩軍相遇時,有「丁公逐窘高帝彭城西,短兵相接」之句,意思是說:丁公追逐劉邦到彭城之西時,兩軍迫近,用刀劍等短兵器相接戰。古時打仗的兵器,弓箭稱為「長兵」,刀劍稱為「短兵」,近身作戰,必須用短兵器,故叫做「短兵相接」。
 

    其實,這個典故應該追溯到戰國時,楚國大詩人屈原所著的九歌,他在描寫古代戰爭的國殤篇中,便已有「短兵接」的詞句,所以司馬遷不過是最早把它當作成語來運用而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短兵相接

ㄉㄨㄢˇ ㄅㄧㄥ ㄒㄧㄤ ㄐㄧㄝ

 

釋義

以短小的刀、劍等武器交手搏鬥。語出戰國楚.屈原〈九歌.國殤〉。後用「短兵相接」形容近距離激烈地搏打、爭鬥。

 

例  句       

01    敵我兩軍在邊境相遇,短兵相接,戰況激烈。

02    橄欖球賽是短兵相接的肉搏戰,哪方體力較佳就佔便宜。

03    這場談判,雙方代表短兵相接,針鋒相對,遲遲無法達成協議。

04    經過幾次短兵相接,他剴切地述說了自己的理念,終於讓大家接受了他的看法。

05    在戰場上我們遲早要與敵軍短兵相接,進行遭遇戰,連長要大家心裡先有個準備。

 

同    「短兵相接」及「針鋒相對」 都用來比喻激烈的衝突。

異    「短兵相接」側重於強調彼此對打交鋒;「針鋒相對」側重於強調所處立場對立。

辨似例句

○    ㄨ    橄欖球賽是~短兵相接的肉搏戰,那方體力較佳就佔便宜。

ㄨ    ○    他們的理念不同,會議上總是~針鋒相對,互不相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