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魚得水

 

    劉備在未做皇帝之前,被曹操所迫,跑去依附荊州的劉表;劉表派他駐守新野。但劉備是一個有大志的人,覺得寄人籬下終非善策,恰巧這時徐庶給他介紹了名政治家、軍師家諸葛亮,劉備為了想請諸葛亮出來輔助他建功立業,曾親自三顧茅廬,到第三次諸葛亮才接見他。
 

    劉備求教他建功立業之策,諸葛亮分析了當時的形勢,建議與曹操、孫權鼎足而三;據荊州,取益州,對外結交孫權,對內安撫百姓,便可圖王霸之業。


    劉備很贊成諸葛亮的主張,從此和諸葛亮的感情更好了。關羽和張飛很看不過眼,劉備便向二人說:「我得了孔明,就像魚得水一樣快樂,希望你們不要再說他的閒話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如魚得水

ㄖㄨˊ ㄩˊ ㄉㄜˊ ㄕㄨㄟˇ

 

釋義

() 像魚得游於水。如魚游水之姿,比喻筆法的靈活。語本秦.李斯〈用筆法〉。

() 像魚得游於水。如魚得水之樂,比喻得到志同道合的人或適合於自己發展的環境。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

() 像魚得游於水。如魚和水之親密,比喻兩人間情愛親密。※語或出《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

 

一、

語義說明        比喻得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或適合於自己發展的環境。

使用類別        用在「舒適快意」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把他安排到研發部門,真是讓他如魚得水,一展長才。

02    他那麼喜歡唱歌,你讓他加入合唱團,真是如魚得水。

03    他們兩人雖才認識,卻相處得如魚得水,真是相見恨晚。

04    我最近找到一位得力助理,配合起來真有如魚得水的感覺。

05    這個腳色性格很適合他,由他來演必然如魚得水,最為理想。

06    美術設計的天分加上建築師的工作,讓他覺得如魚得水,非常開心!

07    公司用人適才適用,希望人人對自己的工作都能如魚得水,發揮所長。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兩人間情愛親密。

使用類別        用在「親密無間」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老王和他太太過著如魚得水的生活,真是只羨鴛鴦不羨仙。

02    在男女交往的過程裡,如魚得水般的親密感情總是令人稱羨。

 

近義:       志同道合,意氣相投

反義:       格格不入,龍困淺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