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下效

 

    春秋時代,齊景公很喜歡人家奉承他,可是日子久了,那些奉承的話也聽膩了,就覺得沒有人指責他的過失,絕不會是他毫無過失,這現象值得檢討。


    有一天,齊景公歡宴文武百官,席散以後,一起到廣場上射箭取樂。每當齊景公射出一支箭,即使沒有射中紅心,文武百官也都會高聲喝采:「好呀!妙呀!」「真是箭法如神,舉世無雙。」
 

    事後,齊景公把這件事情對他的臣子弦章說了一番,問他群臣們為何會如此,弦章對景公說:「這件事情不能全怪那些臣子們,所謂『上行而後下效。』國王喜歡吃什麼,群臣也就喜歡吃什麼;國王喜歡穿什麼,群臣也就喜歡穿什麼;國王喜歡人家奉承,自然,群臣也就常向大王奉承了。」
 

    景公聽了這一番話,認為弦章的話很有道理,很賞識弦章的直言勸告,就派侍從賞給弦章許多珍貴的東西。弦章看了搖搖頭說:「那些人奉承大王,正是為了要多得一點賞賜,如果我接受了這些賞賜,豈不是也成了卑鄙下賤的小人了?」他說什麼也不肯接受這些珍貴的東西。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上行下效

ㄕㄤˋ ㄒㄧㄥˊ ㄒㄧㄚˋ ㄒㄧㄠˋ

 

釋義

在上位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起而效法。#語本漢.班固《白虎通.卷八.三教》。

 

例  句       

01    當父母的若不知節儉,兒女就會上行下效,放縱無度。

02    在上位者若是行為不端,往往就會產生上行下效的結果。

03    自從新經理上任以後,勤勉自勵,同仁上行下效,工作績效大增。

04    長輩賭博鬥牌,晚輩耳濡目染,自然也成為賭徒,這就叫上行下效。

05    如果一個社會總是你爭我奪,於是上行下效,風俗必然敗壞,道德必然淪喪。

06    上級主管只講門面排場,下屬當然跟著擺闊氣,於是形成一股上行下效的邪靡歪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