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鳴驚人

 

    春秋時代,楚莊王雖然做了三年國君,但從不管理國事,只顧出外打獵,或在宮中和妃子們喝酒玩樂,並且不許大臣規勸,臣子們都很愁悶。


    一天,大夫申無畏去見他,他右手抱著鄭姬,左手摟著蔡女,得意洋洋地坐在鐘鼓樂器中間,問道:「你到這裡來是想喝酒,還是想聽音樂,或是想說什麼話?」


    申無畏答道:「有一隻大鳥,身披五種顏色,歇在楚國的大山上已經三年了,他不飛也不叫,這是什麼鳥呢?」莊王心裡明白這是在暗指他,他便笑著說:「我知道了。這不是平常的鳥,三年不飛,一飛必定沖天;三年不鳴,一鳴必定驚人。你等著瞧吧!」


    但是莊王說過之後還是照舊玩樂。大夫蘇從哭著去見他,陳說利害,莊王終為所動。從此他改過前非。積極改革朝政,訓練軍隊。這樣,在短暫六年之間,把楚國治理得很強盛。而楚莊王也成了春秋時代有名的五霸之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一鳴驚人

ㄧˋ ㄇㄧㄥˊ ㄐㄧㄥ ㄖㄣˊ

 

釋義

一出聲就令人吃驚。比喻平時默默無聞,而後卻突然有驚人的表現。

 

例  句

01    他果然具有實力,首次公演便一鳴驚人。

02    你想要在比賽中一鳴驚人,平常得加倍努力才行。

03    他果真是一鳴驚人,讓人不得不佩服教練的眼光。

04    我看他深具潛力,這次比賽也許會一鳴驚人也說不定。

05    他平常成績並不出色,竟然考上了第一志願,真是一鳴驚人。

06    自上次得獎一鳴驚人後,這位年輕作家從此成為文壇耀眼新星。

07    正當大伙兒徬徨無助的時候,向來怯懦的老王一鳴驚人地自願下山求助。

08    這位來自鄉下的孩子,在這次運動會上一鳴驚人,一舉拿下馬拉松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