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子弟

 

    劉邦治蟲自從誅滅暴秦,擊敗項羽之後,便自立為帝,即漢高祖,他是沛縣人,在豐縣(秦時屬沛縣,漢時稱豐縣)地方長大。


    漢高祖登位之後,對一班功臣都賞賜封地,並給予王或侯的爵位,功臣們得了王侯爵位和封地之後,就培植起自己的勢力來,有的竟陸續的起來反叛,如韓信、陳豨、鯨布等…。


    當漢高祖在會甄滅鯨布回來,經過沛縣時,便設宴招待沛縣的父老,並自己擊筑作樂,前後歡宴了十天,然後又在豐縣歡宴了三天,因為沛縣和豐縣是他生長的地方,所以把那裡的賦稅全部免除,高祖回到京城後,覺得分封在外的功臣都不大靠得住,便陸續把他們撤換掉,改用豐、沛兩縣的子弟,所以漢初豐、沛兩縣的人,只要略有才幹的,藉著是皇帝同鄉的關係,就不怕沒有官做。


    又一說漢高祖起兵豐、沛,得了天下,一班功臣大都是豐、沛子弟,因此後人拿著四字來形容一班特殊關係的人。現在的人引用這句話大都含有譏笑的意思,例如機關的首長、大公司的老闆引用自己的親戚、同鄉,就可說是「豐沛子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豐沛子弟

ㄈㄥ ㄆㄟˋ ㄗˇ ㄉㄧˋ

 

拼音       

fong pèi zǐh dì

 

釋義       

漢高祖劉邦,沛之豐邑人,后因以「豐沛」指帝王的故鄉。形容一班特殊關系的人。現在的人引用這句話,大都含有譏笑的意義。

 

例句       

他們公司里的重要干部都是老板的親朋好友,真是一「豐沛子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