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居餘氣

 

    魏廢帝嘉平時,曹爽當了大將,掌握全國的軍權, 驕奢無度,當時很多人向他規勸,他都不聽,他唯獨懼怕太傅司馬懿。


    那時河南主官李勝,是曹爽的親信僚屬,他被調任到荊州去做刺史時,知道曹爽最懼怕的是司馬懿,便向司馬懿辭行,順便想偵查司馬懿的行動。


    司馬懿特地裝出生病的樣子,叫兩個婢女扶持著,衣服一半落在地上,用手指指口,表示口渴,婢女給他喝粥,他裝出沒有氣力去接碗的樣子,以口就這婢女手上的粥喝著,粥都流在胸前的衣服上。李勝見他這個樣子,說:「我以為是你老毛病復發,哪裡曉得你的身體衰弱到這個地步呢?」


    司馬懿有氣無力地說著:「我年老多病,就要死了,你現在到并州去,并州地方接近胡人,你要好好的防備,我恐怕不能再和你見面,我的兒子就請你好好的照顧他們。」


    李勝說:「我是去荊州,不是并州,司馬懿故意的胡言亂語了一陣,李勝見他神智不清,回去報告曹爽說:「司馬懿尸居餘氣,形神已離,大概就快要死了,不必憂慮他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尸居餘氣

ㄕ ㄐㄩ ㄩˊ ㄑㄧˋ

 

漢語拼音      

shī jū yú qì

 

釋義      

像死屍般的躺著,尚存留一口氣。指人行將死亡。亦形容人暮氣沉沉,庸庸碌碌而無所作為。晉書˙卷一˙宣帝紀:*司馬公尸居餘氣,形神已離,不足慮也。*宋˙陸游˙落職謝表:*尸居餘氣,永無再瞻軒陛之期;老生常談,莫敘仰戴丘山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