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折其肱

 

    春秋時代,晉國有兩個臣子,范氏和中行氏都很強大,兩家早有篡逆之心,商量好了,準備起兵攻打晉定公,當時有人指出戰事成功和失敗的關鍵,要看民眾是否支持,假如不能取得民眾的信任和支持 便將失敗無疑。


    范氏和中行氏起兵攻打晉定公是一種反叛行為,民眾自將不會支持他們的。何況晉定公自己曾經伐君失敗,落得流居異國的田地,可以說是經歷過失敗的過來人。正如一個經過三次折傷手臂的人,雖經醫療後獲得痊癒,但他已嘗透了折臂的滋味;在幾次三番的折臂和治療的經歷中,他已了解到折臂的原因,和治療的經過與方法,換句話說,他已是個經驗豐富的老手了,所以「三折其肱」這句成語的含意,是頗為深刻的。


    不論何人,只要他是經過多次挫折,從艱苦中奮鬥而得到成功的,我們都可以說他是與困境奮鬥過的「三折其肱」的人。


    世界上的偉大人物,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他一定是經歷了不少挫折 卻仍不斷的奮鬥,結果才得成功,失敗為成功之母,我們正可以藉用偉人們的「三折其肱」來勉人自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三折其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