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油紙傘

 

美濃山城以手工精細的油紙傘知名。


小小製傘坊是一座半懸在湖上的木屋。窗外是一汪湖水。湖水外有果園、菜園和稻田,更遠的地方則是線條柔和的山巒。


晴天,老師傅臨窗做傘,就當著天地間這清麗如畫的風景,專注而認真。那被南臺灣金燦燦太陽晒得如樹皮般的臉孔,生活與工作時一樣─永遠有著鄉下人的純樸和藝術家的執著。


一天只完成一把傘,是老師傅堅持的原則。如雪片般湧自各地的訂單和大量生產後的暴利,都不能使他心動。習習清風中,守住那臨湖小窗,和窗外寬闊溫馨的田園大地,微笑的老師傅安於每日只完成一件精品的淡然。


多麼從容寧靜的湖畔歲月,這悠長美麗的做傘生涯!一枝枝修長平順的稜骨,一葉葉刷上清香桐油的傘紙,一件件套色精準的圖案,都是在這不起波紋的心境下,仔細創作,才展現出那令人讚嘆的美麗的。


於是雨中行走,撐起那美麗的山城之傘,一種寧靜愉悅的感覺便油然而生。但在那圓滿的傘下,卻總讓人覺得,山城油紙傘除精緻手藝外,似乎比一般普通的傘還多了些什麼。


然而,究竟是多了什麼呢? 


雨珠滴滴垂落的傘下,也許─只有山城的樸實、湖水的寧靜、清風的溫柔,以及老師傅對傘不變的愛情,才能回答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美濃山城以什麼知名? 提取訊息

(以手工精緻的油紙傘知名。)

 

 2.製傘坊的位置在哪裡?周遭環境如何? 提取訊息

(製傘坊半懸在湖上,四周環境清麗如畫。)

 

 1.為什麼老師傅堅持一天只完成一件作品? 推論訊息

(因為老師傅有著鄉下人的純樸和藝術家的執著,暴利不能使他心動。)

 

 2.為什麼作者在文中提到湖畔歲月是「從容寧靜」的? 推論訊息

(因為湖畔美景如畫,有寧靜之美;而老師傅因為每天只完成一件精品的淡然心態,所以很從容。)

 

 1.為什麼作者撐起山城之傘後,會有「寧靜愉悅」的感覺? 詮釋整合

(因為每把油紙傘都是老師傅在寧靜的湖畔,以不追求大量生產的淡然心態,仔細創作出來的,因此在作者撐傘時,可以感受到製傘時的寧靜愉悅。)

 

 2.試著描述老師傅的性格? 詮釋整合

(樸實、執著、淡泊名利。)

 

 3.作者筆下的油紙傘蘊含哪些心意? 詮釋整合

(老師傅用心、仔細創作的心意,以及對傘不變的愛情。)

 

 1.你贊成老師傅一天只做一把傘的原則嗎?說明你的理由。 比較評估

((1)贊成,因為能確保品質,讓每把傘都像一個美麗的藝術品。(2)不贊成,雖然品質好,但是產量太少,會導致供不應求的狀況,而且產量增加也未必品質就會不好。)

 

 2.手工製傘和工廠機器製傘,有什麼差別? 比較評估

(手工製傘速度緩慢,但是傘的品質比較精緻,每把傘都略有差別;機器製傘速度很快,但是每把傘都一樣,比較沒有特色,品質上不如手工傘來得精緻耐用。)

 

 

  本文藉景寓情,藉著觀察山城油紙傘的製作,表達老師傅心情的閒適悠然。製傘坊就坐落在清麗如畫的山景中,老師傅悠然的臨窗做傘。不理會如雪片般的訂單,只堅持傘的品質,這份執著與純樸,讓山城的湖畔歲月,從容寧靜;也讓紙傘呈現出令人驚嘆的美麗。淡淡的幾句描寫,作者勾勒出老師傅對金錢的淡然,和對傘不變的愛情。

  在工業社會中,機器取代了人工,製造出大量統一規格,價錢低廉的產品,在速食文化的衝擊下,傳統的手工藝逐漸式微,不由得讓人格外懷念起手工製品的精緻,和那淡然閒適的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