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理包子

 

    從前天津有家小吃鋪,鋪裡有個小夥計,他的本名叫高貴友,小名叫狗子。大家都不叫他本名,偏愛叫他狗子。他天生聰明伶俐,雙手靈巧,老板教他做包子,沒多久就做得有模有樣。慢慢的,狗子做出來的包子,竟比老板還出色。他做的包子麵皮又白又柔,內餡肉鮮味美,一咬開,滿口油湯卻不膩嘴,熱呼呼、香噴噴,吃過的人都印象深刻。


    狗子做的包子出了名,幾年以後,他存了一些錢,自己便開了一家包子鋪。狗子沒錢請夥計幫忙,從揉麵、做餡、捏包子,到上蒸籠、賣包子,所有的事都一手包辦。大家聽說狗子自己當了老板,都來捧場,覺得包子比以前更加鮮美爽口。每天店門一開,就高朋滿座(成語故事)
 

「狗子,快給我來五個包子!」
 

「狗子,我先來的,先給我!」
 

「唉呀!我等了好久了,快給我吧!」
 

    聽到客人此起彼落的叫聲,「好、好,馬上來,馬上來!」狗子一邊回答,一邊端送包子,又要找錢,還要趕著做包子,縱使他有三頭六臂,也忙不過來。有些客人等得太久,就生氣的走了。狗子認為這樣下去,總有一天客人會跑光。於是他想出一個法子:在店門口放了一落粗碗,客人要買多少包子,就把錢放在碗裡端給他,他就照錢給包子。


    這麼一來,狗子就不必端送包子,十分省事。有客人對他說:「你這是『狗子賣包子,一概不理。』」慢慢的,這句話傳來傳去,客人就把「狗不理」當成店號,他做的包子就叫「狗不理包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狗子在天津學做什麼?他做的東西怎麼樣? 提取訊息

(狗子在天津學做包子,做的包子好吃不膩嘴,比老闆還出色。)

 

 2.狗子學成後存錢做什麼?情況如何? 提取訊息

(狗子開包子鋪,所有事情一手包辦,大家知道後都來捧場,生意很好。)

 

 3.製作包子的步驟有哪些? 提取訊息

(先揉麵、做餡、捏包子,最後再上蒸籠。)

 

 4.狗子遇到什麼困難?他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困難? 提取訊息

(包子店天天高朋滿座,狗子卻忙不過來,有的客人因為等得太久而氣走了。狗子想出在桌上放一個碗,讓客人把錢放在碗裡,他再照錢給包子的辦法。)

 

 1.你覺得狗子的技術為什麼會比老闆好? 推論訊息

(可能是狗子天生聰明,雙手靈巧,也有可能是他做包子特別賣力,揉麵皮、選材料都不馬虎,所以做的包子才會比老闆好。學生亦可自由發揮。)

 

 2.為什麼狗子所有事情都一手包辦? 推論訊息

(因為剛開店要節省成本,沒有錢請夥計幫忙。)

 

 3.為什麼狗子認為總有一天客人會跑光? 推論訊息

(因為包子再美味,但每次都要等很久,久而久之客人就不願再來光顧了。)

 

 4.狗子想出來的方法和新店號「狗不理包子鋪」有什麼關係? 推論訊息

(狗子讓客人自己把錢放在一個碗裡,他再照錢給包子,這樣他就不用花時間端送包子、招呼客人,所以有客人說這是「狗子賣包子,一概不理。」最後客人就從這句話,稱呼新店號為「狗不理」。)

 

 1.本文想要表達的主旨是什麼? 詮釋整合

(解決問題的方法有許多,不慌不忙的面對,積極的想辦法才是良策;就算一時無法解決,只要繼續想方法,最後困難一定能解決的。)

 

 2.客人覺得狗子想出來的辦法好嗎?狗子有成功留住客人嗎? 詮釋整合

(狗子想出來的方法,讓客人自己放錢、找錢,讓他做包子的速度加快,客人等候的時間自然減少,所以客人覺得狗子想出來的辦法很不錯,狗子也成功留住客人。)

 

 1.假如你是狗子,當你的技術比老闆好的時候,你會自己開店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如果我有足夠資金,我會到其他地方開一間店,讓更多人吃到我做的料理。)

 

 2.你覺得狗子想出來的是好方法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1)我覺得是好方法,因為讓客人自己放錢,狗子可以專心做包子,減少客人等待的時間。(2)我覺得不是好方法,因為有些客人會不誠實,故意少放錢,狗子可能會賠錢。)

 

   透過本課,從狗子的學習與開店態度來看,做事情認真負責,做生意真材實料是生意好的基本條件。如果遇到困難了,不慌不忙的面對,積極的想辦法解決問題才是良策。教師可讓學生搜尋其他知名食品的相關資料,認識更多的有趣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