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著月光上山

 

吳源戊


  晚上,月明風清,我們全家站在陽臺上,望著西面的山。山上,有一條光帶,是由山下排列到山上的路燈所形成的,那彎彎曲曲的模樣,像閃閃發光的巨龍,盤繞著整個山頭。爸爸指著山說:「大家去準備手電筒,我們上山夜遊。」


  自然步道的兩旁,是茂密的樹林。月光從枝葉間灑落下來,我和弟弟好像玩跳房子一樣,踩著片片月光,一路跳著上山。雖然來這裡很多次了,但是夜晚的山上還是不一樣。它好像熟睡了,安安靜靜的,只有此起彼落的蟋蟀聲。


  到了山頂,月光灑在我們身上,涼風一陣陣,覺得好舒服。我們遠望山下,靜的燈,動的燈,交錯成一片閃閃爍爍的燈海。媽媽說:「這裡像仙境一樣,我們變成了神仙,看著人間美麗的燈景。」我一時興起,把手電筒的光束指向天空,說:「現在我要用燈光做暗號,和外星人聯絡聯絡。」弟弟說:「姐姐,你的信號是不是太弱了?外星人沒有回應呵!」


  「大家快來看,好多的甲蟲!」不知道什麼時候,爸爸跑到林子裡輕聲的呼叫。當大家跑過去時,爸爸又說:「這棵樹的樹汁一定是甜的,才有這麼多的甲蟲。」這時,大家爭先恐後的觀察,發現樹幹上真的有金龜子、鍬形蟲和一隻鐵甲武士──獨角仙。


  弟弟拉著爸爸的手,撒嬌的說:「明天我們還可以再來嗎?我還想看看這些可愛的甲蟲。」爸爸點點頭,笑了笑說:「好哇!夜晚上山充滿樂趣,我們明天再來吧!」


  弟弟好高興,月亮也在天空微微笑。我們踩著月光,緩緩的走下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哪件事情讓作者一家起了上山夜遊的念頭?提取訊息

(看到山上的路燈,像巨龍。)

 

2 本課利用哪些訊息,凸顯夜晚的山上十分安靜?推論訊息

(例如:

⑴它好像熟睡了。

⑵只有此起彼落的蟋蟀聲。)

 

3 手電筒在本課中有哪些作用?推論訊息

(照明、與外星人聯絡的工具。)

 

4 爸爸說:「夜晚上山充滿樂趣」,請根據課文內容,說明此處的「樂趣」指的是什麼?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⑴遊戲之樂:作者和弟弟好像玩跳房子一樣,踩著片片月光,一路跳著上山。

⑵觀賞夜景:媽媽說山上像仙境一樣,可看著人間美麗的燈景。

⑶想像之樂:想像自己用手電筒和外星人聯絡。

⑷觀察甲蟲:可看到許多甲蟲。

⑸天倫之樂:家人一起上山,可享天倫之樂。

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能根據課文內容合理說明即可。)

 

5 你認為「踩著月光上山」這個課名合適嗎?請說說你的看法。比較評估

(適合,因為作者一家是在月色下,到山上夜遊;不適合,因為只有第二段、第六段提到踩著月光,其餘大部分的內容都在描寫山上的景象,與踩著月光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