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譬喻)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譬喻)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借代)
( (夏蟲也為我沉默 轉化)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頂真)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描寫的地點是哪裡?提取訊息
康橋。)

 

2.本課的課名是「再別康橋」,哪些敘述可以看出「道別」?推論訊息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3.你認為作者離別康橋心裡的感受如何?請找出兩個相關的敘述。詮釋整合

(不捨:
波光在心頭蕩漾。
甘心做康河裡的水草。
夏蟲也為我沉默。)

 

4.本課哪幾節的寫法相似?比較評估
(第一、七節。)

 

5.本課用了一些譬喻的方式寫作,請找出來。比較評估

(河畔的金柳→夕陽中的新娘。
那榆蔭下的一潭→天上虹、彩虹似的夢。)

 

6.本課哪些敘述除了譬喻之外,同時也用了虛實交錯的寫法?比較評估

(實:那榆蔭下的一潭。
虛:天上虹、彩虹似的夢。)

 

7.本課哪些敘述屬於頂真的寫法?比較評估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