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乘雲朵歸來

 

羅蘭 改寫自羅蘭我乘雲朵歸來


    這次訪美、遊歐,共到十一國,二十四個城市。回來之後,朋友問我,你去了多久?我說,三個月零十天。朋友說:唉,那不就是一百天嗎?可不是?整整的一百天!


    這一百天中,倒有二十五天是在趕飛機。古人說「雲遊四海」,真是有先見之明。我坐在飛機上,常想古人怎麼知道駕雲的滋味? ( 坐在飛機上,但聽呼呼風響,不久就由亞洲這一角的青翠之鄉飛到了美洲那一邊的莽莽大地;又由近寒帶的歐洲古都飛到了近赤道的亞洲名城 映襯) 類疊) 。當著陸時,沿著跑道滑行之際,那跑道在機腹下「忽忽」退去的速度,那減速時令人眩迷的呼嘯,以及飛機終於停住後的堅定、準確與穩妥,才使你驚覺到它的快速,也使你覺得那不是一架機器,而是一個可愛而英勇的生命。


    我常覺我愛上了每一架載我飛行過的飛機。那秀麗的機身、修長的機翼,銀灰、亮藍,與日月爭輝的髹漆。那各航空公司美麗的標誌,以至於飛機上人員報告飛機起飛與降落,報告飛行高度與時差及氣溫的聲音。長程的越洋飛行之後,聽到那沉穩的聲音向你報告即將到達,著陸後,卻會輕鬆幽默的加上一句──「我們終於又回到了地面!」使你覺得一切陌生的乘客與機上人員都是一家人。


    最漂亮的一次降落是在紐約拉瓜地亞機場。那是美國航空公司二七五號班機,自波士頓順著大西洋岸飛。一小時後,飛機開始降落。那機場的跑道接向海岸,而我的座位恰巧靠近左邊的機翼,但見飛機先是貼近水面低飛,澄碧的海水似乎就在手邊。然後就這樣飛入跑道。 ( 未覺任何減速的阻力與著陸的顛簸,只覺一段如仙子凌波般的飛掠,就已輕輕著陸 譬喻) ,然後款款的一個轉彎,便即停住,那姿態,輕盈曼妙,漂亮無比。


    我也喜歡起飛時的灑脫。「直上青雲」四個字用在這裡似乎最為恰當。那時,你只覺它先是輕輕的滑向起點,在跑道的一端略作停留,然後加足馬力,一瞬間,就載著你離開了地面。於是我們看見雲:碎雲、飛雲、一朵朵的雲、一簇簇的雲、一層層的雲。我們看見天外之天,雲外之雲。我們看見雨天上的晴天,雲層外的太陽。我們看見無窮與無限的蒼茫。一切都空,而唯有我們的鵬鳥在飛。


    常常飛短程。只消一小時,就從一城到了另一城,從一國到了另一國。最長程是由雅典飛曼谷。傍晚起飛,越愛琴海,乘夜過中東,經阿拉伯海,到喀拉蚩才略作喘息。再起飛,到孟買,機上人員才換班。然後再橫越棕色大地的印度,再越寬廣的孟加拉灣,雙倍的飛越之後,才看見泰國的連綿阡陌。全程十二小時,我們倦乏不堪,而(明媚秀麗如少女的客機 譬喻) 卻只消在此地再換一次工作人員,就續航香港與東京。半個地球的旅程,一日可達,而我們的飛機不倦。


    (奧航機上的義大利青年最吵鬧,一路高唱民謠。(由東京到夏威夷飛機上的東方乘客最安詳,全無聲息的一路到天明 類疊) 映襯) 。由香港飛臺北的泰航機上的乘客最熟稔。一群臺北電視公司及外國通訊社記者採訪亞運歸來,鄉音處處。不用交談,都可會心。飛機掠過南海,進入臺灣海峽,一瞬間,就見青翠田疇;寶島風光,一草一木都似笑臉相迎。掠過桃園即是臺北,街道房屋歷歷在目,那大概是每個遊子歸來時最動心的一刻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將飛機比喻成什麼?請找出來。推論訊息
(鵬鳥、少女。)

 

2.本課用了一些四字語詞比喻搭飛機的感受,請找出來。推論訊息
(雲遊四海、直上青雲。)

 

3.哪些敘述可讓人感受到飛機飛行的快速?推論訊息

(⑴不久就由亞洲這一角的青翠之鄉飛到了美洲那一邊的莽莽大地;又由近寒帶的歐洲古都飛到了近赤道的亞洲名城。

 ⑵只消一小時,就從一城到了另一城,從一國到了另一國。

 ⑶半個地球的旅程,一日可達,而我們的飛機不倦。

 

4.作者對飛機起、降的感受有何不同?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推論訊息

(⑴起飛:速度快、灑脫;
那時,你只覺它先是輕輕的滑向起點……一瞬間,就載著你離開了地面。)

 ⑵降落:輕巧;
未覺任何減速的阻力與著陸的顛簸,只覺一段如仙子凌波般的飛掠,就已輕輕著陸,然後款款的一個轉彎,便即停住,那姿態,輕盈曼妙,漂亮無比。)

 

5.根據課文內容可知作者對搭機十分喜愛,請找出相關敘述分類並說明。詮釋整合

(⑴飛機外觀:機身、機翼、髹漆、航空公司的標誌。

 ⑵服務人員:飛機上人員報告的聲音,讓人覺得彼此是一家人。

 ⑶對起飛與降落的描述:

  快速的起飛,讓人覺得那不是一架機器,而是一個可愛而英勇的生命。

  ‚未覺任何減速的阻力與著陸的顛簸,只覺一段如仙子凌波般的飛掠,就已輕輕著陸,然後款款的一個轉彎,便即停住,那姿態,輕盈曼妙,漂亮無比。)

 

6.根據作者的觀察,不同航線的旅客有何不同?提取訊息

(⑴奧航機上的義大利青年最吵鬧,一路高唱民謠;

 ⑵由東京夏威夷飛機上的東方乘客最安詳,全無聲息的一路到天明;

 ⑶由香港臺北泰航機上的乘客最熟稔。)

 

7.本課用了許多譬喻的方式描寫飛機的起降,請找出相關的敘述。
比較評估

(⑴當著陸時,沿著跑道滑行之際,那跑道在機腹下﹁忽忽﹂退去的速度,那減速時令人眩迷的呼嘯,以及飛機終於停住後的堅定、準確與穩妥,才使你驚覺到它的快速,也使你覺得那不是一架機器,而是一個可愛而英勇的生命。

 ⑵未覺任何減速的阻力與著陸的顛簸,只覺一段如仙子凌波般的飛掠,就已輕輕著陸,然後款款的一個轉彎,便即停住,那姿態,輕盈曼妙,漂亮無比。)

 

8.本課出現許多引號,請問它們的功能有何不同?比較評估

(⑴表示說話的內容:﹁我們終於又回到了地面!﹂

 ⑵需要特別強調或解釋的語詞:﹁雲遊四海﹂、﹁忽忽﹂、﹁直上青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